华东地区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浙江

浙江省委书记回信勉励温州大学生环保志愿者

来源:温州文明网    时间:2014年04月24日

  悠悠母亲河,串联起省委书记与高校学子对治水的共同牵挂。4月22日,温州大学城市学院大学生环保志愿者收到省委书记夏宝龙的回信。夏宝龙寄语大学生们把助推“五水共治”作为书写精彩人生的平台,继续参与环保事业,继续开展各类志愿服务。

  关注90条母亲河,来自全省90个县(市、区)的温州大学城市学院大学生环保志愿者,从去年起开展“汇集家乡水、同结环保心”保护浙江母亲河公益环保活动。今年4月,他们写信给夏宝龙,介绍这一活动情况,表达参与治水的热情,并邀请省委书记给予指导。

  去年“五一”假期,温州大学城市学院的志愿者们利用假期回家时机,每人带回一瓶家乡母亲河的水,并在老师的指导下用实验室的专业设备进行水质检测。水样涵盖全省八大水系,包括京杭大运河、钱塘江、甬江、椒江、瓯江、飞云江、鳌江等在内的主要江河湖泊。这些水样的检测结果显示,90条母亲河中,46份水样达到二、三类标准,可以游泳;44条为四、五类甚至劣五类标准,污染比较严重。

  “我们能深深感受到沿河老百姓对蓝天白云、绿水青山的强烈渴求。”大学生们在信上写道,作为浙江籍的当代大学生,他们将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的号召,以主人翁的姿态来参与打好这场硬仗,决定今后每年“五一”都到家乡母亲河取水并检测,一届一届传承下去,看看水质是否有所改善。

  夏宝龙于4月21日给学生们回信,肯定大学生们为推进“五水共治”做积极有益的事情,称赞“这既是一次生动的社会实践活动,也体现了当代大学生的责任担当和精神风貌”,希望把这一做法坚持开展下去。他希望全省大学生们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的要求,勤奋好学,勇于实践,提高本领,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把助推“五水共治”作为书写精彩人生的平台,继续参与环保事业,继续开展各类志愿服务,为建设美丽富饶浙江、为实现“中国梦”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在收到夏宝龙的回信后,温州大学城市学院的志愿者们已在酝酿更多环保志愿活动。温州大学城市学院学工部部长、团委书记范茂盛介绍,今后,他们将进一步拓展关注“保护母亲河”环保志愿服务,在坚持做好“汇集家乡水、同结环保心”活动的同时,计划在暑期社会实践中组织专门队伍到母亲河沿河沿岸,组织开展更多治水宣传与志愿服务,唤起社会各界对治水的关注,呼吁更多人参加到治水行动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