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地区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浙江

宁波市三类阵地三项活动推进志愿服务常态化

来源:宁波文明网    时间:2014年04月22日

  4月13日,周日,天气时雨时晴,但这丝毫没有影响余姚市兰江街道四明社区“牵手四明”志愿服务日活动的举行。在四明公寓大门口,五六十名志愿者身着红马夹、头戴小红帽,忙得不亦乐乎,有的打扫卫生,有的为居民提供磨刀、修鞋、理发、缝纫、医疗、法律咨询等便民服务。这种“学雷锋”的活动,在四明社区绝不是偶尔见到的情景,而是一道长期的“风景线”。他们以常态化、专业化、制度化推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使身边的“活雷锋”越来越多,居民参与志愿服务,在四明社区已经蔚然成风。

  三类阵地三项活动推进志愿服务常态化

  “今天这么忙啊。”一位大妈看到正在埋头磨刀的志愿者陈首烈和几十把待磨的刀具,有些犹豫。陈首烈抱歉地笑道:“要不你先放着,等我磨好了,你到小区便民店来拿。”陈首烈是位协警,磨刀是他自学的手艺,附近居民都认识他,每次“生意”忙不过来。好在社区有固定的志愿服务阵地,陈首烈对居民的服务不受影响。

  为使志愿服务在社区“生根”,四明社区按照余姚市文明办提出的有固定服务场所等“五有”阵地建设要求,建立了社区学雷锋广场、小区志愿服务点和社区志愿服务站等三类阵地。

  除了每月在学雷锋广场、小区志愿服务点等场所巡回开展集中性、广场式的志愿服务活动外,四明社区还依托社区志愿服务站这一平台,根据居民的实际需求,发动志愿者开展自主式、分散式的志愿服务,同时以孤寡老人、残疾人等为重点对象,以“团队帮扶、结对接力”的形式,开展亲情陪护、卫生清洁等常态化的关爱服务,使更多的居民在家门口得到实惠,获得帮助。

  三支队伍三项职能推进志愿服务专业化

  “你专门免费帮人修补鞋子,我在电视上见过你。”当天,志愿者罗月芬又一次放弃店里的生意,来参加志愿服务活动,被邻居孙大妈认出来了:“今天我慕名而来,也要好好向你学习,多抽时间帮助别人。”

  “我们推行自主自治、邻里守望的志愿服务模式,参与志愿服务的主体是辖区内的党员干部和居民群众。”四明社区主任郑丽娟这样说。社区现组建了社区直属志愿服务队、物业管理企业志愿服务队和辖区单位志愿服务队等3支队伍,共有志愿者1200多人。其中,社区直属志愿服务队下设便民惠民、邻里守望、教育宣讲、应急救援、关心家园、阳光文化等6支志愿服务中队,免费提供家电维修、医疗服务、扶贫帮困、清洁家园、治安巡逻等32项志愿服务项目;物业管理企业志愿服务队,具有一定专业技术资源优势,为所管理小区的居民提供便民服务;辖区单位志愿服务队伍,则以专业化的服务项目来满足居民群众的服务需求。

  六个机制三个平台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

  四明社区志愿服务工作能保持常态化,还与不断健全完善的机制和搭建信息化的平台密切相关。今年,社区在市文明办、所在街道的指导帮助下,结合社区治理创新,建立了组织领导机制、招募注册机制、日常培训机制、服务记录机制、表彰激励机制和应急动员机制等6大机制,特别是以小区、楼群为单位,建立起22个应急救援志愿服务网格,各个网格以骨干志愿者为责任人,建立发动居民自救、开展应急救援的工作机制。同时,社区分别开设了社区志愿服务公众微信号、志愿者手机短信平台、志愿者骨干QQ群,定期发布社区志愿服务相关情况,吸引居民、志愿者关注、参与社区志愿服务,畅通志愿者相互联系沟通的渠道,增强了志愿服务活动的组织力和志愿者的凝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