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地区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江苏

炎炎夏日里的“爱心接力” “邻里缘”志愿者已服务4000多人次

来源:苏州新闻网    时间:2019年08月12日

徐小弟为老人量血压。记者 吴丽婷摄
徐小弟为老人量血压。记者 吴丽婷摄

 

  本报讯(记者 吴丽婷)“阿姨,您上压有点高,平时要注意服用药物,控制血压,如果觉得头晕不舒服就要去医院检查。”近日,姑苏区白洋湾街道宝邻社区一场“爱心接力”正在上演,而这次“接力”的主角是社区“邻里缘”志愿者服务团队的新志愿者徐小弟。

  2012年,宝邻社区成立了一支由社区组织、居民自愿参加的志愿者团队——“邻里缘”志愿者服务团队。自成立以来,面向居民开展“一对一帮扶”“免费量血压”“上门维修”“织围巾送孤老”等活动,至今已服务4000多人次。作为第一批加入“邻里缘”志愿者服务团队的志愿者,雷宝珍凭借多年的医务工作经验,免费为居民量血压,每周一次,风雨无阻,默默地坚持了七个年头,血压计用坏三个,服务2000多人次,她也被大家亲切地称为“爱心老妈妈”,但随着年龄的增长,这两年雷宝珍的腿脚明显不那么利索了,特别是需要上门为居民服务时,爬上楼梯就已经气喘吁吁。

  日前,从医40多年的退休医生徐小弟主动报名,从雷宝珍手里接下了这个“爱心接力棒”。徐小弟今年已经72岁,凭借着退休前扎实的医务知识和丰富的医务经验以及对志愿服务的满腔热忱,他从老志愿者雷宝珍的手中接过血压计,穿上红马甲,在这个夏日,冒着炎炎烈日,敲响一家家空巢独居老人的门。

  “这位老师傅的血压比较高,今天有没有吃过血压药了?得及时吃,不能停药。老师傅,你是一个人住吗?那平日里得注意安全,少吃甜的东西,早上起床不要太急,天气热了饭还是要正常吃……”徐小弟仔细询问着老人的饮食起居,并耐心地叮嘱老人,然后又拿起工具,马不停蹄地赶往下一家。一上午的奔波忙碌,汗水很快浸湿了他的衣服,但徐小弟却一点也不在意。“这是我第一次正式参加志愿服务活动,虽然累,但是很值得,能够帮助到老人们我觉得很开心。”徐小弟说,以后也会继续参加社区的志愿服务活动,希望能尽自己的力量帮助到更多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