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地区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江苏

志愿者顶风冒雪送温暖 扬州社区谱写爱之歌

来源:扬州文明网    时间:2019年01月11日

三里桥社区志愿者送餐上门。图片来源:扬州晚报
三里桥社区志愿者送餐上门。图片来源:扬州晚报

 

  1月9日,扬州市区三里桥、文昌花园、徐凝门街等社区志愿者顶风冒雪,走进辖区独居老人、孤寡老人等家中,送餐、送菜、送棉被、送关怀,让他们温暖、安全地度过严寒。

  老人家中享热饭热菜

  三里桥社区中央厨房,专门为辖区空巢独居老人提供订餐服务,平时只有20份需要送餐。1月9日,社区党员志愿者主动出击,一上午送出近40份,多出来的均是平时自己取餐的老人。

  1月9日上午雪下得很大,路面比较湿滑,考虑到腿脚不便的独居老人出行不太安全,三里桥社区的党员志愿者纷纷行动起来,他们顶着风雪,拎着餐盒,一趟趟、一户户地送餐上门。家住工人新村的独居老人梁奶奶年逾八旬,社区党委副书记和送餐党员志愿者来到梁奶奶家中后,看到她脸色凝重,说话有气无力,询问得知其早上喝了一瓶羊奶后,肚子一直不舒服。在确认老人无大碍后,志愿者叮嘱她天气寒冷尽量多喝些温水,少吃辛辣食品,注意保暖,减少外出,老人非常感激。

  此外,文昌花园社区网格员们,昨特地组建了雪中送菜小分队,为空巢老人、困难党员、残疾人、行动不便的老人等20余户家庭送去青菜、土豆、百叶卷以及猪肉等食品;在徐凝门街社区,恒益公益协会的志愿者们,也为社区8户独居困难家庭送去了热饭热菜。“昨晚就通知他们今天不要出门买菜了,我们送饭上门!”1月9日临近中午,社区网格长董兰,将一盒盒包装好的饭菜放进保温包后,立即奔赴各家庭。

  “乐乐爱心志愿者协会”是一个活跃在江都区大桥镇的志愿者组织。1月9日一大早,志愿者们便准备好了菜油、鱼、肉、蔬菜等副食品,冒着大雪来到大桥镇永济社区,把副食品送到几个困难家庭里。

  未雨绸缪排除各类险情

  记者来到位于古运河畔的航运宿舍,这里的近百户居民,均居住在平房之中。而搭建在屋外的灶台等设施,均是通过简易的尼龙布或木棚与房屋相连,积雪过厚可能导致坍塌。

  面对这样的情况,五里庙社区工作人员,帮助居民将部分不稳定的建筑进行了加固,同时劝说部分年老居民,尽量在下雪期间待在家中。

  江都路上的华源彩虹宿舍,原是企业宿舍,后因企业倒闭,小区便一直无人管理。

  1月9日上午,顾庄社区安排专人对这些房屋进行了检查。

  走访困难家庭送去温暖

  应对下雪天气,1月9日,扬州市各社区还纷纷开展了困难群体走访活动,为辖区空巢老人、低保家庭、残疾人家庭送去温暖。

  当天,西湖花园社区工作人员与青年志愿者们,来到空巢老人林正祥家中,为老人送去大米、食用油等生活必需品。床上被褥是否足够厚?房屋屋顶是否存在漏水现象?志愿者们询问了老人的生活近况和生活所需,叮嘱一定要注意安全。

  1月9日上午一上班,双桥街道虹桥社区副主任许桂莲,便来到结对帮扶的孤寡老人傅奶奶和葛奶奶家中,了解他们的困难,关照她们雪天不要外出,有什么需要可告诉社区。82岁的傅奶奶住念四新村4栋,身体不好,多年来一直由许桂莲照顾。担心下雪后,傅奶奶床上不够暖和,许桂莲昨还给傅奶奶带了一床被子,并给她铺到床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