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地区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江苏

南通 邻里“微扶”志愿者 让空巢老人不再孤单

来源:江海晚报    时间:2018年12月14日

  “以前,社区志愿小分队来我家,就是打扫卫生、洗衣做饭等,大家离开后,我还是一样孤独。现在,他们不仅来给我服务,还经常能来陪我聊聊天,我感觉心情舒畅多了。”家住板桥东村24 幢的侨眷羌大妈这样说道。

  羌大妈提到的志愿小分队,就是社区里活跃的“微扶”志愿小分队,他们中有社区干部,有大学生志愿者,有邻里热心的居民,他们用自己细微的行动帮扶着社区的空巢老人。

  板桥社区以老新村为主,辖区内共有63名空巢老人,2014年社区组建了“微扶”志愿小分队,采取志愿者和邻里社工联动、“多带一”结对帮扶的方式,为高龄空巢老人提供生活照料、心理抚慰、应急救助、健康保健、文体活动、法律援助等服务。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志愿者发现老人们需要更多的是精神关爱,因此,社区不仅定期上门为他们服务,还经常上门陪老人们聊聊家常,让老人精神上也有了安慰。

  板桥新村18幢陈老伯是个盲人,2015年底痛失爱妻,从此过起了独居生活。虽然早上女儿会带些饭菜来,但中午动火用电来加热,虽是稀疏平常的事,对他来说不仅困难,而且十分危险。“有一次煮开水,电水壶的线烧了,我看不见,后来我就不敢用电水壶了。中午就开水泡泡,不怎么敢加热了。”开水泡饭加上冷冰冰的剩菜,长久以往,陈老伯的身心慢慢黯淡。去年3月初,社区干部在走访民情时,了解到陈老伯生活困难,从此一场爱心的接力开始了。

  现在,每天中午11点,社工会准时把热乎乎的“爱心午餐”送到老伯的手中,吃上热菜热饭还不够,社区和邻里热心居民还想让老伯的心也暖起来,淡忘丧妻之痛和失明之苦。每天午后,附近腿部残疾的周老伯,都会敲开陈老伯的大门,让他扶着自己的轮椅车,在小区里转转,再找上几个老伙伴聊聊天。

  邻里“微扶”行动,成为照进空巢老人心中的一缕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