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地区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黑龙江

我省搭建社区志愿服务平台 居民享“菜单式”服务

来源:东北网    时间:2017年08月11日

  生活报8月11日讯 近日,记者从省民政厅获悉,我省出台《关于支持和发展志愿服务组织的实施意见》。《意见》要求,要在社会工作、文化体育、医疗保健、法律援助、交通安全、社会救助、紧急救援、环境保护等方面加强专业知识和技能培训,提升志愿者的专业服务水平。搭建社区志愿服务平台,推广“菜单式”志愿服务经验。

  《意见》提出要推进志愿服务组织依法登记。积极支持志愿服务组织承接扶贫、济困、扶老、救孤、恤病、助残、救灾、助医、助学等领域的志愿服务,加大财政资金对志愿服务运营管理的支持力度。充分利用志愿服务信息平台等载体,及时发布政府安排由社会力量承担的服务项目。志愿服务组织要注重招募、使用专业志愿者,建立健全志愿者日常管理培训制度,对于专业性要求高的志愿服务项目,加大专项志愿服务工作的培训力度。

  《意见》指出,鼓励街道(乡镇)、城乡社区为志愿服务组织提供服务场所。充分运用社区综合服务设施,搭建社区志愿服务平台。支持和鼓励社会志愿服务组织走进社区,了解和征集群众需求,有针对性地做好志愿服务规划。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及时有效匹配志愿服务供给与需求。推广“菜单式”志愿服务经验,鼓励引导志愿服务组织公开本组织志愿者技能、特长和提供服务时间等信息,与群众需求有机结合,完善黑龙江省志愿服务支持系统的服务对接功能,引导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使用“我愿提供服务”与“需要得到服务”功能,进行线上线下的服务对接。

  同时,要全面推行志愿服务记录制度。依托黑龙江省志愿服务支持系统和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及时、完整、准确记录志愿者参加志愿服务的信息,保护志愿者个人隐私。鼓励多渠道筹资为志愿者购买保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