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地区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黑龙江

2014年度黑龙江省志愿服务制度化工作回头看综述

来源:黑龙江文明网    时间:2014年12月25日

  2014年,黑龙江省志愿服务工作围绕贯彻落实中央文明委和省文明委的部署,依据年度志愿服务工作安排,着眼于夯实基础、激发活力、完善创新、狠抓落地,使全省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取得较大进步,各项工作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

  (一)志愿服务理论建设取得突破

  1、总结概括我省特色志愿服务制度化的主要特征。 省委常委、省志愿者协会会长张效廉在全面总结我省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经验的基础上,提出黑龙江省志愿服务制度化的主要内容和发展方向:“举旗帜、抓主题;强组织、壮实力,建制度、活机制,搭平台、用载体,重管理、增效能,浓氛围、优环境”。中宣部《宣传工作》、中国文明网、《精神文明导刊》、《奋斗》杂志等重要刊物予以刊发。省文明办组织各地、高校理论和实际工作者撰写《探索龙江特色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的实践与感悟》。

  2、总结推出《智慧志愿——黑龙江省志愿服务支持系统》管理理论。在总结全省志愿服务网络化、数字化建设经验的基础上,提出基于物联网理论的《智慧志愿——黑龙江省志愿服务支持系统》管理理论,将全省志愿服务管理系统归纳为志愿服务管理(信息感知采集)系统、志愿服务网络连通系统、志愿服务数据应用系统和志愿服务综合展示系统,全面提升志愿服务组织水平。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万鄂湘对我省志愿服务管理系统给予高度评价,提出2015年要在我省召开全国推广会议。国务院参事室参事杜学芳、汤敏、王石奇对我省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成果给予全面肯定。省文明办《发挥文明办牵头作用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在全国志愿服务工作武汉会议作第一发言,《夯实志愿服务制度化的工作基础》的经验在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首届志愿服务骨干培训班做大会经验交流。一年来接待天津、辽宁、江苏等省市专程来我省调研考察,应邀赴重庆等地作专题介绍。

  3、编辑出版《黑龙江省志愿服务工作规范》。这是推进制度化建设的重要创新。

  (二)志愿服务队伍建设进一步夯实

  1、成立黑龙江省志愿者协会。依据《黑龙江省志愿服务条例》,成立文明委领导、文明办牵头、各部门共同参加的省志愿者协会,确立志愿服务领导体制的法律地位。全省所有市地和大部分部门成立新的志愿者协会或联合会。

  2、志愿者队伍建设不断壮大。从2013年12月31日到目前全省新注册志愿者增加418368人,建成区人口注册率由13.05%增加到23.59%,净增加10个百分点。注册各类志愿服务岗位由5434145个增长到7329018个,增长35%。涌现出赵晓春等“全省十佳优秀志愿者”和王振浩等500名优秀志愿者。涌现出哈尔滨市道外区卫生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站等“全省十佳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站”和大庆市爱心传递志愿者协会志愿服务队等“全省十佳志愿服务队”。赵晓春同志当选为全国优秀党员志愿者、洪润浩当选全国优秀五星志愿者,李庆长当选全国“最美志愿者”。

  3、专项组织建设得到加强。召开三次省志愿服务协调小组和各牵头部门联络员会议,协调部署志愿服务工作,推进专项组织建设,目前全省专项团队已经达到17809支,较2013年的2091支团队增长8.52倍。

  4、三个行动初见成效。年初以来省文明办先后推出“知晓行动”、“星火行动”和“赶超行动”,总结推广哈尔滨市延寿县、牡丹江市林口县、伊春区新青区的经验,使全省基层组织动员率明显提升,动员组织能力得到较大增强,基层团队动员率由2013年的10.45%,即只有3079个团队能够独立开展活动提高到目前的25.41%,有6981个团队成为活跃团队。

  (三)志愿服务活动蓬勃开展

  2014年,全省各地广泛开展了“邻里守望,暖心龙江”志愿服务活动,树立百个邻里守望示范点。全面推进首届“十万高校志愿者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使全省志愿服务活动取得突破性进展,年志愿服务活动数量由2011年的年407次、2013年的3万次,达到目前157238次,服务时间4836万小时,全省人均4.5小时。活动数量是一年前的5.42倍,是2011年的386倍。志愿活动参与率由2013年的20.76%达到目前的42.19%,是一年前的两倍,活跃志愿者人数由2013年的351619人增加到目前的951818人,是一年前的2.7倍。涌现出绥棱县“一三四三”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等“全省十佳志愿服务活动品牌”,哈尔滨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等“全省十佳志愿服务贡献单位”。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宣传部长刘奇葆表扬我省十万高校志愿者进社区活动。

  (四)志愿服务制度建设成果频出

  年初以来,我省出台志愿服务制度建设文件31件,其中包括《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文明委〈关于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的意见〉的实施方案》、《任务分工》、《关于组织开展志愿服务落地行动的方案》、关于建立志愿服务对接帮扶机制、关于建立志愿服务月度指数发布机制、关于建立志愿者意外保险制度、关于将星级志愿者纳入全省诚信体系等制度措施,促进志愿服务工作规范化、常态化。落实志愿服务星级评选机制,全省星级志愿者由2013年的18774人达到目前的224595人,增长12倍。2013年我省在全国率先建立年度嘉许机制,有37706人受到嘉许,预计今年年度嘉许的志愿者人数将超过35万人,增长9.3倍。黑龙江省志愿服务支持系统年内创新功能105项,全面提升服务功能和质量。落实省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工作部署,落实2014年目标任务,编辑出席《黑龙江省志愿服务工作规范》(2014++版)和《智慧志愿——黑龙江省志愿服务支持系统操作指南》(2014++版)。最近,完成2014年度志愿服务工作测评,为准确把握全省志愿服务工作的实际水平和发展趋势提供可靠依据。2014年,我省荣获中央文明办颁发的全国社区志愿服务网络春晚特别贡献奖、我省与东北网开发的“智慧志愿——黑龙江省志愿服务支持系统”荣获团中央、民政部、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颁发的首届全国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