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地区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黑龙江

黑龙江省首个固定消防志愿服务站亮相百年老街

来源:黑龙江新闻网    时间:2014年11月10日

  市民围观“消防橱窗”

  初冬的阳光,让百年老街中央大街的面包石散发着温润的光,吸引了众多市民和游客。与以往不同,今天,在赏“欧范儿”老房子的同时,不少人发现,一个摆放着各类家庭消防器材的橱窗亮相百年老街中央大街,引来了围观。原来,这是黑龙江省设立的首个固定消防志愿服务站,该站于今年的119全国消防日前夕正式对游人开放。据悉,该消防志愿服务站除通过橱窗展示家庭常用消防器材外,还将在中央大街定期开展消防志愿服务。

  百年老街“消防橱窗” 引市民围观

  “咦,这里围着这么多人,都在看啥呢?”好奇的市民刘女士挤进人群后才发现,原来一家鞋店的橱窗里摆放的不是精致的女鞋,而是一件件消防器材。只见这个名为“定制您的消防应急箱”的橱窗里展示了灭火器、逃生锤、防毒面具等家庭日常生活所必须配备的常规消防器材,更展出了“投掷式灭火器”等各种高端消防器材。

  “妈妈,这个面具能干啥用啊?”五岁的小欣怡扒着橱窗好奇的张望。在现场负责讲解的消防志愿者告诉市民,通过点开橱窗右侧的触摸屏,可以自助式查找需要了解的消防常识,还可以通过基本区、选配区、拓展区展示的器材,自主选择了解家庭日常生活或户外活动应急必备的灭火逃生自救物品,“这有助于灾难来临时更好地避免伤亡”。

  志愿者的现场讲解引来了不少围观市民的啧啧称赞,市民张大爷连连点头说道:“多亏有这些志愿者在现场讲解,很多消防器材是家里必备的,这个我都不知道。长知识呀!”

  现场的志愿者告诉记者,这个消防志愿服务站还设立了远程消防隐患辅助管理系统,依托覆盖整个中央大街搭建的无线方式互联网络,在易形成火灾隐患的关键位置,设置wifi摄像头,通过无线传输将现场情况时时传输到控制终端,让每一个志愿服务队能够第一时间发现火灾隐患,并及时与管理部门联系,将火灾隐患扼杀在摇篮之中。

  创建经验 或将全省推广

  据悉,这是黑龙江省设立的首个固定消防志愿服务站,将常年扎根在此地,除利用“定制您的消防应急箱”消防橱窗,向市民全方位进行家庭消防器材展示,使市民了解家庭消防器材及其使用方法,同时引导市民购买合格的家庭消防器材外,还将以志愿服务站为依托,面向社会进行消防知识宣传活动,普及消防知识,同时结合不同的时间节点向社会及时发布各项有针对性的消防安全提示。

  省消防总队宣传处处长张亚楠表示,今年119全国消防日的主题是“找火灾隐患,保家庭平安”,固定消防志愿者服务站的设立不仅为中央大街增加了消防元素,还将通过提升家庭消防意识,带动社会消防意识,保障城市安全,促进文明城市的创建。

  据悉,这所固定消防志愿服务站以及“消防安全示范街” 的创建经验和先进模式或将在全省各地进行推广,通过以点带面、点面结合、示范带动、整体推进的方式达到引导社会全面关注消防安全,推进消防安全工作社会化进程的目的。(记者 徐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