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地区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黑龙江

哈尔滨市香坊区打造社区“守望互助社”

来源:中国社区网    时间:2014年04月23日

香坊区创新志愿服务活动载体打造社区“守望互助社”
香坊区创新志愿服务活动载体打造社区“守望互助社”

  4月17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张丽欣,在香坊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姜晓宁的陪同下,来到安乐街道调研社区工作,对安乐街道创新创城工作载体,在幸福社区成立“守望互助社”,扎实开展“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予充分肯定。

  香坊区安乐街道在扎实推进创城工作过程中,创新志愿服务活动载体,在幸福社区成立了邻里守望互助社,吸纳香坊区工商联汽车业商会哈尔滨理工大学软件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黑龙江现代律师事务所哈尔滨学院政法学院等爱心企业60余家。

  通过整合资源,搭建了七个平台:信息传递平台。通过建立爱心微信群,发布社区居民的需求并联系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开展帮扶活动,目前结成帮扶对子97个,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近300次;技能培训平台。为农民工、下岗职工等提供岗位62个;心理咨询和法律援助平台。“守望互助社”成员单位哈尔滨学院和黑龙江现代律师事务所为每个社区提供一名咨询师和一名律师,并根据居民需求开展服务;文化传播平台。组建6支文化队伍,常年活跃在社区,为百姓提供舞蹈、乐器、声乐、书法、绘画、健身等培训,开展活动近百次;综合服务、资源共享平台。依托“守望互助社”成员单位特点和职业优势,辟建“四连心”载体,即发连心卡、设连心箱、建连心室、开连心网,通过“五爱”(爱心微信群、爱心热线、爱心哨、爱心看护、爱心课桌,“五进”(家政服务进社区、法律咨询进社区、心理咨询进社区、文体活动进社区、医疗救助进社区“活动,切实关爱“五种人群”(残疾人、空巢老人、未成年人、农民工、帮扶对象)。

  “守望互助社”通过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居民素质显着提升。通过大力“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调动了居民参与创城、建设美丽家园的积极性、主动性。出现了四多四少,即讲文明用语的人多了,说脏话的人少了;保护环境的人多了,乱扔垃圾的人少了;参加社区建设和志愿服务的人多了,观望、说风凉话的人少了;邻里互助的人多了,漠不关心社区和他人的人少了。

  提升了社区整体环境。通过与辖区文明单位结成共建对子,大力推进“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进社区,重点打造6个小区,10个庭院,100个示范楼道。

  百姓得到实惠。“守望互助社”成立3个月以来,组织志愿者为社区近百名老年人发放“爱心哨”、为10余名残疾人发放轮椅,为2名残疾人子女提供四年大学学费,为未成年人提供4点半学习辅导、为农民工送棉衣棉鞋、为帮教对象解决生活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