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地区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黑龙江

黑龙江省大学生志愿服务接地气有长劲儿

来源:黑龙江文明网    时间:2014年04月16日

  日前,黑龙江大学应届毕业生刘刚成功应聘到上海一家外资软件公司,该公司负责人说,选中刘刚除因他取得不错成绩外,还因为他进行过长时间的志愿服务。如今,像刘刚这样拥有长期志愿服务经历的大学生备受用人单位的青睐。

  据了解,截至今年1月,我省注册志愿者达214.1万人,占全省建成区人口比例的13.24%,并在全国处于前列,其中高校志愿者为主力军,同时,我省高校志愿者的服务方式也开始从单一、非专业及短期服务为主,转变为针对地方需求、提供专业和经常性服务的状态。

  科学管理让服务更有长劲儿

  “每年一到学雷锋日,都会有各个学校的不同志愿团队扎堆来服务,多的时候一天能来四五拨,但除了这个特殊的日子,就很少有志愿者来了。”两年前,记者在学雷锋日采访时,哈尔滨市道里区一家养老机构的负责人曾这样告诉记者。

  眼下,学雷锋日即将到来,记者深入到我省部分高校,感受到“活雷锋”们的新变化。

  如今,哈尔滨工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和黑龙江大学朝阳爱心志愿服务队,都已实现了长期定点服务。哈工大研究生支教团成立十年来,已派出十届共117名志愿者开展支教工作,累计志愿服务时间近30万小时,而黑大朝阳爱心志愿服务队虽成立六年,但已有300余人,累计16次前往陕西、贵州等地的8所贫困小学进行支教,其中许多骨干队员志愿服务时间超过2000小时,总服务时间接近10万小时。

  “除了责任心,志愿团队的科学管理是保证长期进行志愿服务的关键。”黑大朝阳爱心志愿服务队负责人马瑞雪介绍说:“高校志愿者都是学生,学习是他们的第一要务,我们服务队管理虽然严格,但也很人性化,会根据每一名学生专业和年级的特点制定针对每一个人的服务时间表和服务内容,这样的制度,既保证了每一个人参与志愿活动的积极性,也让整个团队的服务更有长劲儿。”

  据悉,我省为鼓励志愿者和团队能够坚持经常性服务,还建立了“日行一善”活动记录机制和嘉许机制,并根据服务时间评出1至5星的志愿者和志愿团队,同时给予适当奖励。

  志愿服务实现“内外”兼修

  凯伦是伍连德小学的毕业生,如今他已考上了吉林大学。“我人生中最大的转折就是认识了黑大的志愿者哥哥姐姐们。”凯伦告诉记者,因为家庭原因,小学5年级时他不爱学习,思想也很极端。“哥哥姐姐们不但细心地为我补习功课,还一点点地解开了我的心结,甚至还帮着我解决家里的困难,是他们让我有了一个美好的未来。”

  黑龙江大学团委副书记周成刚介绍说,作为我省第一批面向本地农民工子弟进行学习辅导和心理关怀的志愿团队,黑大青年志愿者协会伍连德小学志愿服务分队8年来,累积服务时长达到12000小时,进行过3500余人次的服务,这些志愿者们来自不同的专业,不但能为农民工子女辅导学业,还能向孩子们进行课外知识的普及,更重要的是,志愿者们还会倾听孩子们所遇到的困难与疑惑,积极想办法帮助他们解决,让他们对未来充满希望。

  绥化学院特殊教育专业的志愿者们则是以服务绥化当地的特殊教育为目标,他们深入到福利院和聋哑学校照料残障人士和孤儿,还为特殊学校和福利院的教师提供培训,大大提高了当地的特殊教育水平。

  “几年前,我省较为知名的高校志愿团队基本都是支教团,多数不是面向本省、本地服务,不过近两年,越来越多的高校志愿者开始为学校所在地或是周边社区提供有效、专业的服务。”我省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这样的志愿服务不但效果好,对学生学业的影响也比较小。

  不浮于表面服务意识日趋“平稳”

  哈市一所特殊儿童教育学校的班主任提起志愿服务时曾说:“虽然欢迎志愿者们来陪陪孩子,但有的志愿者显得有些高高在上,似乎他们来这儿是施以恩惠,而不是提供服务。”

  而日前,记者在哈市燎原学校采访时,一位身有残疾的孩子对记者说:“我们很喜欢东北林大的哥哥姐姐,他们每次来都会和我们玩游戏,还给我们讲故事。”燎原学校有很多身体有残疾或智障的孩子,东北林业大学竹援志愿者团队几年前开始关注这里,并给了孩子们关爱。

  “东北林业大学的志愿者很懂得尊重,每次来进行志愿服务之前,都会问我们方不方便,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哪个孩子需要特殊的照顾等等。”燎原学校的负责老师笑着说:“而且,志愿者们会很虚心地接受学校老师的意见,于是他们和每一个孩子都成为好朋友。”

  “志愿者必须尊重被服务者,为他们的需要服务,志愿服务也应该是扎扎实实的,而不是浮于表面的。”我省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说,高校志愿者由于社会经验较少,比较容易出现服务不符合实际需要或是显得高高在上等问题,不过近年来,随着我省志愿服务越来越普遍,高校志愿者服务经验和社会阅历也在不断增加,高高在上的现象几乎看不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