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地区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黑龙江

省农垦总局文明委颁布《关于在垦区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的指导意见》

来源:中国志愿    时间:2014年03月28日

  近日,省农垦总局文明委围绕贯彻落实中央文明委《关于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的意见》,制定《关于在垦区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的指导意见》。意见指出:要坚持把开展志愿服务与创新社会治理结合起来,与学雷锋活动结合起来,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和活动运行机制,构建市场化、组织化的志愿服务制度,推动志愿服务活动广泛深入开展,营造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社会风尚。要做好注册招募。依托黑龙江文明网志愿服务平台,为有意愿、能胜任的社区居民进行登记注册。管理局文明办要在黑龙江省志愿服务人才库管理系统授权给农场层面的志愿服务组织,用来发布招募信息,组织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要加强培训管理。由社区、青年组织等,根据志愿服务项目的要求,通过集中辅导、座谈交流、案例分析等方式,对志愿者进行相关知识和技能培训,提高服务意识、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要建立记录制度。志愿服务活动结束后,由农场的社区、志愿服务组织等,在黑龙江省志愿服务人才库管理系统,对志愿者的服务进行及时、完整、准确记录,为日后表彰激励提供依据。要健全激励机制。网络后台管理系统会按照有关规定建立志愿者星级认定制度,根据志愿者的服务时间和服务质量,对志愿者给予相应的星级认定。这是个人信用的积累,会成为个人生活、就业、贷款等方面的重要依据。

  切实加强领导。各局、场要把志愿服务工作融入社区管理,作为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任务,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切实抓紧抓好。各级文明办要发挥好牵头作用,做好组织、管理、培训、监督等作用,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要以社区、党员、青年志愿组织为突破口,逐步向其他领域延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