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地区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吉林

长春市组织专业志愿服务队深入社区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

来源:吉林文明网长春站    时间:2014年10月22日

  为贯彻落实市文明委《关于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的实施意见》要求,推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长春市充分发挥社会各类专业机构的技术人才和社会资源优势,大力培育和发展各类志愿服务组织,支持和鼓励企业、机关、学校、医院等成立志愿服务队进社区服务,引导公益慈善类、城乡社区服务类社会组织把志愿服务做到基层、做进社区、做到家庭,覆盖社区困难居民的各种需求。

  一是组织党员志愿者进社区。结合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下发《致全市共产党员的一封信》,要求党员领导干部都要到所在社区报到,进行项目对接,深入社区开展家政服务、康复医疗、残疾预防、教育、就业、扶贫开发、文化体育、法律援助、权益保障、无障碍环境等志愿服务,提高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二是文化志愿服务队进社区、乡村。组成有文艺专长的人员,组成专业文艺演出志愿服务队,依托道德讲堂、乡镇文化站、村文化室等阵地,为群众提供文化艺术培训、书报刊借阅、公共文化鉴赏等服务,指导开展文艺演出、才艺展示、体育健身活动。

  三是红十字应急救护志愿服务队进社区。组织志愿者深入社区,通过红十字救护员培训班、应急安全知识讲座、知识竞赛、技能比赛等形式,针对心肺复苏知识、外伤的现场救护、常见急症的现场处理、突发事件和意外情况现场逃生避险与自救互救等内容,对社区工作人员、物业服务企业员工、家政服务人员、社区居民等进行培训和演练。长春市红十字会应急救助志愿服务队平均每个月每个城区安排一次,大大提高了社区的应急救护水平。

  四是助残志愿服务队进社区。在重要节假日和全国助残日、国际残疾人日等重要纪念日,医疗、健康指导、法律、文体等专业志愿者服务队,关心关爱残疾人。市残联助残志愿者协会广泛组织开展关爱残疾孤寡老人,陪老人聊天,进行心理干预和疏导,帮助做家务;帮助因病中风,不能行走的残疾老人到户外活动,推轮椅陪老人逛街购物,享受生活;向重残老人宣传政策,协助社区残疾人联络员帮助办理残疾人优惠政策申请手续。

  五是科技志愿服务队进社区。组织科技、气象、环保、消防等方面的专家,深入社区开展科学饮食、节电节水节粮、保护环境、安全避险等内容的科普讲座和咨询服务活动。

  六是巾帼志愿服务队进社区。市妇联开展以“万名特困户结对助学”、“代理妈妈”等活动,采取“一对一”、“多对一”方式,结对帮扶留守流动儿童,通过给留守流动儿童写信、打电话、赠书、上门探访等形式,从心理、情感、生活、学习等方面对他们进行亲情关怀。

  七是文明单位志愿服务队进社区。市文明办鼓励文明单位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采取“结对共建”等方式,签订挂钩协议长期结对,组织文化体育、医疗卫生、司法部门、教育部门等专业志愿者深入社区、城镇乡村,围绕家政服务、文体活动、心理疏导、医疗保健、法律援助等,定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