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地区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吉林

长春空巢老人孤独生活 征志愿者陪他们过中秋

来源:新文化报    时间:2014年09月03日

韩连利每天坐在门口,看着外面的世界.jpg

  韩连利每天坐在门口,看着外面的世界

林美云老人家里有很多书,但缺少一个能陪她说话的人.jpg

  林美云老人家里有很多书,但缺少一个能陪她说话的人

  79岁的张淑芳老人,儿女分别在台湾和澳洲,她独居了20多年,一日三餐都在大学食堂解决,出门随身拎着各种急救药物,晚上睡觉都不敢关门,怕万一有事耽误了抢救时间。对她来说,没有什么节日生日的,也没有人陪她过。

  这样的老人还有多少呢?

     “有时候恨不得爬着出去”

     当年他可是篮球健将呐

  每天早起第一件事,就是扒着墙边一步步挪到门口,坐在门口看外面的世界。别人家的孩子在跑,别人家的小狗在叫……快到10点钟,打电话给旁边的小吃部,请他们送来一份饭菜。这是他一天中唯一的正餐,晚上如果实在太饿,就泡点饼干或者方便面———这就是一个原来的篮球运动员现在的生活。

  他叫韩连利,今年才57周岁,但过的却像是80岁老人的生活。

  韩连利住在长春市平泉路和平阳街交会处的翔海小区一栋老楼里,一楼。韩连利就坐在紧靠窗边的一张小床上,床边是一个很大的方桌,桌上摆着腐乳和咸菜瓶子,还有一个不锈钢的碗。

  “我原来1米91,最早的时候是职业打篮球的。”韩连利坐着也不矮,他说,年轻的时候叱咤风云,怎么也不会想到老了变成这样。

  1981年,他调到当时的东站工作。1982年,作为运转车间制动员的他,在检查线路时发现49线停留车底有杂物,直接危及行车安全,便用右脚去踢杂物,没想到此时车辆已经启动,造成右脚受伤,右脚的四根脚趾都断了。

  最初受伤,只是走路有些疼、晃,但还能上班。2004年,他突发脑血栓,经过抢救虽然保住了命,但身体受到了很大影响。那时候女儿还在身边,前妻虽然和他离了婚,但依然照顾着他。2010年,女儿留学澳大利亚,前妻也离开了他。这时他基本上不能走路了,因为一侧偏瘫,拄拐杖很容易摔倒,他只能勉强扒着墙走,“有时候恨不得爬着出去。”因为肌肉萎缩,1米91的大个子,体重只有110斤。

  他不愿自己影响女儿的人生,不让她回来。每天打电话给小吃部,他只订最便宜的菜,还要专人送来,后来连小吃部也烦了。邻居李文平了解到他的情况后,隔三差五地上门帮他打扫一下,送送饭。过年过节的时候,他忍受不了一个人的气氛,会住到养老院一段时间。

  因为还没到退休年龄,单位要求他每隔一段时间提交诊断报告,给他按病假办理。但这对韩连利来说实在太难了,“我走不了路啊。”

  不久前,女儿打电话时听邻居说他已经不能行走,就在电话里哭了。然后,有一天,他坐在门口看着人来人往,远远看到一个年轻姑娘和一个拎着很多东西的小伙子朝着他走过来,他还和邻居说:“那个女孩看着有点面熟。”紧接着,他听到了一声“爸”,眼泪立刻就流了出来。“我这个爸当的,怎么连自己闺女都不认识了。”事后他还很自责。

  他两年多没见过女儿了,女儿在家里住了11天,每天陪他说话,给他做饭,打扫房间,老旧的木地板都擦得很干净。女儿还找了离家最近的小吃店,和老板说好以后多照顾他,多花点钱也没问题。临走,女儿给他留了一万块钱,让他好吃好喝好好照顾自己。

  他没挽留女儿,也留不住,但是说完这些他又哭了:“还不如不回来,不回来我也不想。”

  他现在住不起养老院,有人建议他卖了房子,他说要留给女儿。他想再熬三年,等退休后,他的钱就够他去住养老院了。

     她希望就近雇一个保姆

     要不就得搬到医院附近去住

  “太孤单了,连个说话的人都没有。”2日,同样是79岁的林美云老人给我们打来电话,语气落寞。

  林美云老家在上海,当年也是大学生,老伴今年83岁,因为脑中风梗塞,每天要睡很长时间。她撸起裤脚,一条腿已经浮肿,一摁一个坑。“可能是肾也要出毛病了。”

  她说,她的家庭本是人人羡慕的,没想到晚景这样凄凉。

  林美云老人住在长春曙光路一幢安静的老楼内,2楼。她上楼很慢,一路上双手拽着楼梯栏杆往上使劲儿,看得出上楼是很累的一件事,老人却说这是她最轻松的一段路了,因为靠双腿双脚用力时更痛苦。

  林美云老家在上海,当年也是大学生,虽已年老,仍然端庄白皙有气质。老人语速很慢,说话也很谨慎,满头银丝,太阳穴上有不少老年斑。她撸起裤脚,一条腿已经浮肿,一摁一个坑。“可能是肾也要出毛病了。”老人家里都是很旧的家具,但收拾得很干净。

  她说,她的家庭本是人人羡慕的,没想到晚景这样凄凉。老人的老伴王世光是国内钻探研究的前辈,享受政府特殊津贴,曾是省劳模、全国劳模,国内地质钻探方面的教材很多都是老伴的作品。王世光老人今年83岁,因为脑中风梗塞,伤了神经,听力受损,每天要睡很长时间,两人的交流要用笔。

  两人有两个孩子,儿子北京大学毕业,女儿吉林大学毕业,但都遗传了心脏病。儿子在41岁时突然发病身亡,这成了林美云老人的梦魇。

  “每天根本睡不着觉,要不停吃安眠药。”老人说她现在吃三片安眠药才能睡两三个小时,自从儿子去世后,她一直这样。“我忘不了那个场景,我陪着他在重庆旅游,很大的雾,他搀着我走,边走边问我:‘妈,我的腿怎么没有劲儿呢?我怎么走不动呢?’我以为是早上没吃饭的缘故,还让他等一会儿去吃饭就好了。结果下一步他就倒在地上了,怎么救都没有反应……”

  儿子去世后,她和老伴负担了孙女教育和生活的费用,孙女考上了浙江大学,现在已经读研,还要读博士。老人听了直着急:“读那么多书有什么用啊,像我,身边连个说话的人都没有。”

  女儿今年50多岁了,现在在广东定居,每天都打电话过来问候二老的情况,也希望他们去广东。但两位老人的身体状况都没法长途出行,另一方面,老人说女儿身体也不好,外孙女也有严重的病需要照顾。

  说话间,外头打雷了,老人起身,慢慢走到老伴睡觉的房间,把窗户关上。“他听不到声音,我怕他不知道要变天。”聊到一半,老人又到老伴房间去看看他是不是没盖被子。

  “老了,针线掉在地上了都不敢去捡,怕站不起来。”林美云老人说,三年前雇了一个保姆,最近保姆家搬得远了,每天只能来两三个小时。老人说她希望能就近雇一个保姆,能多些时间照顾他们;要么,就得搬到医院附近去住,这样有事儿也可以及时抢救。

  但这两件事对她来说目前都很困难,她希望能有人帮帮她。

     征集

  中秋将至,很多空巢老人孤独地生活,没有人陪着过节,甚至也没有人陪他们说说话。我们特别征集中秋节不回家的大学生或者志愿者,如果你有心为老人们做些什么,可以给我们打电话,我们的电话是0431-96618。(记者 任白 毕继红 牛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