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地区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吉林

吉林长春:志愿服务对接群众“微心愿”

来源:新华社    时间:2014年09月01日

  新华社长春8月29日电(记者赵丹丹)“我想要一辆儿童自行车。”日前,吉林省长春市绿园区春城街道信阳社区,享受低保的居民高景艳将自己的“微心愿”贴在了社区便民服务大厅“心愿墙”上,希望读高二的女儿能有一辆代步上学的自行车。这个小小心愿,将会有人帮助实现。

  为加强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长春市绿园区实行志愿服务对接机制,建设志愿服务“微心愿”平台。自2014年初以来,全区6412名机关党员干部、社区志愿者通过“微心愿”平台认领了基层群众的890个服务项目。“小而活”的心愿对接传递志愿服务“大关爱”,实现诉求有回应、困难有帮扶。

  高景艳告诉记者,这已经不是她的第一个“微心愿”了。由于他们夫妻都患有疾病,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仅靠丈夫打零工、低保和亲友的接济生活。每到女儿开学,全家都为学费犯愁。

  “我在‘微心愿’里提了我家情况,我家需求,就有人来帮忙。”高景艳说。

  “通过志愿服务对接机制,志愿者为高景艳家送去米、面、油这些生活用品和慰问金,给她女儿送去学习用品和衣物。她这次提出想要辆自行车,也将通过对接平台等待志愿者的认领。”信阳社区党委书记王玉萍说。

  在街道社区的帮助下,曾经孤僻、自卑的高景艳变得开朗起来,还经常到社区帮忙,陪老人聊聊天,或者帮忙照看一下孩子。

  “我也得做点力所能及的事,帮别人实现心愿。”高景艳说。

  党员志愿者张洪军是长春市中小企业培训中心办公室主任,他为社区内外来务工人员介绍了28个工作岗位。患有糖尿病的张志忠,就是在张洪军帮助下找到了一份收发室的工作。志愿者李舒是长春市民政局的一名年轻党员,通过对接平台帮扶孤寡老人等困难群体……

  “刘刚,担任社区环境监督员;刘久双,讲授科普知识;石磊,提供图书资料、义诊……”一本本“在职党员进社区服务群众台账”记载着党员志愿者们的服务内容。“一副乒乓球拍;单人床;一部老人手机;一袋面……”一条条“在职党员捐赠明细”,对应着一个个社区群众的心愿。

  信阳社区党委根据在职党员所从事职业、兴趣爱好、技能特长、个人意愿和社区需求,重点围绕便民利民、社会治安、环境卫生、科普知识、计生服务、绿化服务等8大类进行志愿服务。还通过组建学雷锋志愿服务联盟、开展“草根雷锋”海选、建立好人反哺褒奖机制等,推进“心愿对接”常态化、制度化。

  截至目前,已有516名在职党员在信阳社区报到,84个基层群众的“微心愿”被认领对接并完成。

  “志愿服务对接机制是一种长效机制,让党员干部回到群众当中,也是对党员干部进行再教育的一个过程。通过‘微心愿’平台对接,让群众重新认识到,有困难,找党员,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党员就在我们中间。”长春市绿园区委宣传部部长李瑞说。

  记者了解,以信阳社区为代表,长春市社区“微心愿”志愿服务活动不断创新,通过QQ群、爱心大集、爱心实体超市等方式对接互动。目前,长春全市在职党员志愿者共认领服务项目超过14万个,帮助社区困难群体实现“微心愿”2万多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