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地区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吉林

长春信阳社区“微心愿”搭建党群“爱心桥”

来源:光明日报    时间:2014年08月29日

  在吉林省长春市绿园区信阳社区一楼便民服务大厅内,一面贴着五颜六色便笺纸的“微心愿”墙格外引人注目。辖区居民高景艳指着其中一张黄色便笺纸说:“这就是我贴上去的‘微心愿——我想要一辆儿童自行车’,我相信它很快就能实现。”

  “我有心脏病,丈夫身体也不好,全家人靠丈夫打零工和低保生活。”高景艳说,“家里现在吃的米、面、油,就是在社区‘微心愿’活动的帮助下,志愿服务的党员送来的。”

  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信阳社区广泛开展起“微心愿”志愿服务工作。社区工作人员将辖区内低保户和困难户的“微心愿”,“晒”到便民服务大厅的“微心愿”墙上,并通过今年开展的“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吸引和鼓励在职党员根据所从事职业、兴趣爱好、技能特长、个人意愿和社区需求,为社区居民提供志愿服务。

  坐落在信阳社区旁边的长春市中小企业人才创业指导中心,是“微心愿”活动的志愿团队之一。中心党员志愿者们已先后发放宣传资料160余份,解答问题30余人次,为居民介绍就业岗位28个。中心综合部部长张洪军说:“我们就是从事培训工作的,对于这方面政策法规十分熟悉。有了‘微心愿’活动,就能更有针对性地为群众服务。我还打算鼓励身边的在职党员加入志愿队伍。”

  目前,在信阳社区,打开社区“在职党员工作档案”,已有516名在职党员志愿者前来报到。

  “除了报到卡,我们还将居民的‘微心愿’整理成册,并将已经对接的‘微心愿’建表存档。”信阳社区党支部书记王玉萍表示,截至目前,居民共提出心愿200余个。通过党员志愿者们的认领对接,已有84个“微心愿”得以实现。

  社区在职党员志愿者、长春市民政局机关党委干事李舒说:“通过志愿服务,我们更了解群众需求了。”

  “‘微心愿’志愿服务活动是创新社区工作的有效途径,也是展现党员形象的窗口,更是连接党员与群众的‘爱心桥’。自‘微心愿’志愿服务活动开展以来,党员志愿者们在帮助居民解决实际难题的过程中,使左邻右舍的居民看到他们的一言一行,感受到了党员在身边的温暖,形成了以党风带动民风的社区好风气。”王玉萍说,社区还计划建立“微心愿”实体超市和网络平台,帮助更多居民实现“微心愿”。(记者 曾毅 任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