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地区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吉林

吉林梨树县八里庙村:“咱村人人都是志愿者”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14年05月07日

  新华网长春5月7日电(记者郭翔)量尺寸、钉栅栏、刷油漆……走进吉林省梨树县梨树镇八里庙村的村部大院,十几名村民正在热火朝天地制作村里新开办的“开心农场”的栅栏。

  时值春耕,村民放下农活为村里“出工”一天的报酬如何?“大伙都是义务‘出工’,村里供顿中午饭,我们都是‘八里庙村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正在刷油漆的村民孟繁新告诉记者,在八里庙村,像他这样在支援服务队注册的志愿者有370多人,“实际上,村里5000多口人都是志愿者。”

  “大伙争先恐后做志愿者不是觉悟有多高,而是咱们村党支部、村干部真为咱们办事,将心比心,咱们也得奉献点。”71岁的老党员姜首文说,2013年5月,新一届村班子上任后,村支书和村主任各出10万元,村支委成员每人出5000元,共集资20多万元把让村民“憋屈”多年的路修好了。

  36岁的村支部书记高广大是“八里庙村志愿服务队”的大队长。“农村最需要志愿服务,常人认为最简单的事,对一个困难家庭来说都是天大的事。烧火做饭需要劈柴,如果这家人身体不好,不能劈柴,连饭都做不了。”高大广说。

  去年12月5日上午10点,65岁的村民马桂芬家失火,房顶都烧塌了。当天下午1点,村里组织志愿者开大会,在提醒大家预防火患的同时为马桂芬捐款。“当天现场大伙就捐了1万多元,不到24小时,米面油和衣服、被服都给我送来了,住处也安排好了。”马桂芬眼里含着泪说。

  从邻里守望、扶危济困、关爱留守儿童和孤寡老人到义务修路、义务植树,“八里庙村志愿服务队”遵循“村民有需求,我就有服务”的理念。作为一个农民自发的志愿者团队,从2013年成立至今,八里庙村的志愿者们已为村里的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开展“送温暖”活动50余次。针对贫困群众“种地难”问题,志愿者们出钱出力,帮助他们春耕生产,为16户困难村民节省资金3.3万元。

  从志愿服务到共同致富。八里庙村干部和党员带头自筹资金30余万元建立了30公顷的“八里庙农场”和4公顷的“开心农场”,打造绿色蔬菜品牌,发展高效观光农业。“两个农场一年生产无公害的‘笨面’和蔬菜的收入就能达到100多万元,增加集体收入,反哺村里的民生。”高大广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