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地区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辽宁

10万平安志愿者守护抚顺

来源:中国文明网辽宁联盟网站    时间:2015年01月30日

  核心提示:

  抚顺各县区、各乡镇(街道)帮助各社区(村)建成了各具特色的平安志愿者队伍品牌,有的社区平安志愿者服务以治安巡逻为特色,有的社区平安志愿服务以调解矛盾纠纷为特色,有的社区以消防志愿服务为特色,有的社区则以平安文化宣传为特色。

  全市84个乡镇(街道)307个社区和615个村屯,已基本建成了两级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对矛盾纠纷实行统一受理、统一分流、统一协调、统一监督、统一归档,建立了定责任部门、定责任人、定完成时限、包调处的“三定一包”制度。由此,有效减少了因纠纷调处不当或不及时,导致群体性上访和民转刑案件的发生。

  抚顺市望花区光明街道铝北社区居民王增琪退休后加入了平安志愿者队伍,每天在社区里巡逻,看门护院,排查安全隐患。近年来,随着平安志愿者队伍的不断壮大,人数逐年增加,王增琪现在已经不用每天在社区内巡逻了,而是有更多的时间去帮助有困难的居民排忧解难,还肩负起宣传平安文化的任务。

  如今像王增琪这样的平安志愿者在抚顺已达10余万人。近年来,抚顺市大力开展平安抚顺建设,全市社会治安显著改善,刑事案件和治安案件发案数量逐年下降,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逐年上升。

  专群结合、群防群治是我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传统优势。抚顺市平安志愿者队伍组建初期,大多以退休职工和老党员为主,现已扩展至退伍军人、学生、公检法机关工作人员等,形成全社会广泛参与的格局。平安志愿者的职能被归结为社会治安“协管员”、矛盾纠纷“调解员”、公共安全“监督员”、平安文化“宣传员”。为了规范管理平安志愿者队伍,全市各乡镇(街道)、社区(村)结合自身实际整合平安志愿者力量,统一着装或统一佩戴标志,并普遍制定了平安志愿者章程。目前,各县区、各乡街因势利导,帮助各社区(村)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平安志愿者队伍品牌,有的社区平安志愿服务以治安巡逻为特色,有的社区平安志愿服务以调解矛盾纠纷为特色,有的社区以消防志愿服务为特色,有的社区则以平安文化宣传为特色。

  为了有效提升基层综治管理能力,去年,随着基层组织阵地建设在全市铺开,抚顺各级综治部门整合了基层服务管理的资源,积极构建起以乡镇(街道)综合服务管理中心和社区(村)综治工作站为主要形式的基层综合服务管理平台。目前,全市84个乡镇(街道)307个社区和615个村屯因地制宜,均已基本建成了两级综合服务管理平台。两级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对发现的矛盾纠纷实行统一受理、统一分流、统一协调、统一监督、统一归档,建立了定责任部门、定责任人、定完成时限、包调处的“三定一包”制度。通过建章立制,缩短流程,有效减少了因民间纠纷调处不当或不及时,导致群体性上访和民转刑案件的发生。目前,全市大多数的乡街综合服务管理中心采取集中办公的形式,为辖区群众提供综合性、一站式、一条龙服务。社区(村)综治工作站普遍开通了民情热线,开展了代办服务。

  为了让群众感到更平安,更幸福,抚顺市公安局、安监局、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还针对不同时期的违法犯罪情况开展了一系列专项打击行动,极大地提升了群众的安全感。公安机关通过充分整合巡警、派出所民警、交警、武警、公安辅警、公益岗位等多种力量,全面启动专业化武装巡逻,持续加强重点目标驻守、人员密集场所巡查、重点线路区域巡控。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重点对乳制品、食用油、肉制品、儿童食品等食品市场进行了规范,对无证经营食品药品等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了专项整治,食品药品经营秩序得到了规范。全市共监督检查食药生产、经营9.3万家次,全市未发生食品药品安全责任事故。同时,抚顺以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和完善各项管理制度为重点,全面开展非煤矿山、危化品、烟花爆竹、冶金、机械等行业企业的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严厉打击各类安全生产领域违法行为和违规行为,确保了全市生产安全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