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地区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辽宁

铁岭:3000个农村互助志愿服务组织活跃乡村

来源:铁岭文明网    时间:2014年11月02日

  日前,开原市三家子乡三家子村内人头攒动,一片忙碌,这是该村互助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们正在清理边沟垃圾,这也是三家子乡成立农村互助志愿服务队以来开展的第九次集体活动。

  当天下午,几位互助队成员来到村民赵俊杰家中。69岁的赵俊杰因患脑血栓多年,行动不便,儿子常年在外打工,每到农忙时节家里常常只有儿媳一人劳动,开展互助志愿服务活动后,赵俊杰家被列为重点服务对象。“队员们常来我家,帮我侍弄菜园子、收拾屋子、陪我聊天,还帮助解决了不少生活问题。”赵俊杰对记者说。

  据了解,三家子乡立足实际,成立了10个村级互助志愿服务队,队员们各尽所能,有针对性地开展村屯环境整治工作,为有困难的群众提供生产生活方面的帮助。一年来,10个互助志愿服务队活跃在各村,解决农民急需解决的问题,成为困难群众的贴心人。

  目前,开原市的3000多个各级农村互助志愿服务组织,在生产、生活、文体、公益方面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已惠及农村人口近十万人。今年开展宜居乡村活动,各村互助志愿服务队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了搞好村屯环境整治,八宝镇南四家子村充分发挥互助志愿服务队的作用,以各家各户为单位,在道路两侧栽植了树木和鲜花。成立了清洁互助志愿服务组,坚持村内垃圾日产日清,把村里的垃圾场改造成了2个群众文化休闲健身广场,由清洁互助志愿服务组的成员专门负责广场的清洁卫生工作。把全村7条街道共2.5公里的路段划分成块儿,每个清洁互助志愿服务组成员负责一个责任区。由村书记负总责,村里的党员干部加入到互助志愿服务组中,对全村的环境卫生情况进行监督,及时清理不合格的责任区。在互助组的带动下,村民治理环境的积极性空前高涨,彻底改变了以往脏、乱、差的情况。民风淳朴、环境优美、处处洋溢着生机和活力的南四家子村,在开原市宜居乡村评比中获得了第一名。农村互助志愿服务队在南四家子村的生产建设中也发挥了积极的作用,除清洁互助志愿组外,该村还成立了以党员为主要成员的扶贫帮困互助组、治安巡逻互助组、生产致富互助组、群众生活互助组、文艺宣传互助组,常年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村里的一位留守老人说:“党员和志愿者经常来我家帮我收拾屋子、洗衣服,年节时还会送来生活必需品,真是挺感谢他们的。”(铁岭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