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地区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辽宁

大连:大学生们“爱心小院”做义教

来源:东北新闻网    时间:2014年08月20日

  宜宁社区内义教班的小老师们,利用寒暑假为孩子们补课。图由万里爱心会提供

  徐吉来,去年考取清华大学;姚明雪,去年考取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付小东,去年考取东北大学……他们和50多名爱心义教班的小老师一样,利用寒暑假回到家乡,为当地的贫困家庭孩子义务补课。记者昨天获悉,从2007年成立以来,金州新区湾里街道宜宁社区的爱心义教班已经办了7年,目前社区与万里爱心会联合举办的义教班规模不断扩大,今年,分别设立了爱心小院、宜宁社区、沈阳康平县、庄河步云山四个分点,日前,记者分别来到爱心小院分点和宜宁社区分点。

     7年间义教班辅导学生600多人次

  2007年,湾里街道宜宁社区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和当地困难群众家庭孩子开设义务补课的义教班,由社区提供场地和联系大学生义教老师。没想到,这样一个义教班在居民的赞同声中一直办下来。这些年来,受到万里爱心会资助的学生陆续走进大学,走向社会,他们有了时间和能力后,第一时间返回万里爱心会,参加义教,帮助家乡贫困孩子。

  记者了解到,从7年前成立的十几个孩子到现在120多个孩子,义教老师从三四个到现在50多个,并且辅导“老师”的学历逐年提高,目前这个义教队伍里,像清华、北大以及国内重点一本大学的学生占一半以上,用万里爱心会会长老祝的话说,“现在很多大学生都报名参加义教,我们要优中选优,争取给孩子们提供一流的辅导团队。”7年来,爱心义教班累计辅导学生600多人次。采访中,记者发现,这些“反哺”的大学生背后,有着不平凡的感人故事。

     付小东:阳光男孩曾经差点被遗弃

  “反哺”大学生之一的付小东,总是乐呵呵的,辅导功课特别有耐心,不少小学生都喜欢他。付小东的双手没有分出手指,两只脚脚心朝上反扣。付小东家在河北邯郸的农村,一出生家人见他有缺陷,都建议把他扔掉。但付妈妈坚持留下小东。两年前,万里爱心会义工接到河北方面的求助,希望能资助小东完成学业。万里爱心会立即抽调义工到河北考察后,开始资助他,直到去年,付小东考取东北大学。今年暑假,他放假就来到爱心小院,义务给孩子们补课,晚上就住在爱心小院。他的愿望,是将来能从事慈善事业,让更多的人获得帮助。

     姚明雪:两次脑瘤手术

  去年,姚明雪以600多分的成绩考取了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她曾经经历两次脑瘤手术,最后一次在高中二年级。姚明雪是瓦房店人,妈妈常年有病,爸爸靠打零工维持生计。小学时,姚明雪查出脑瘤,家里一下被掏空了。这些年经济状况刚有好转,她又被查出脑瘤。万里爱心会给予了姚明雪经济上的资助,她得以顺利手术,并且以优异成绩考取大学。还有从小失去妈妈,爸爸又患肝癌的徐吉来等,这些家境贫寒,历尽磨难的孩子走出了困境,现在,他们用自己的力量回报社会。

  据悉,今后,义教班还将继续办下去,为更多孩子提供接受帮助和给予关爱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