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地区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辽宁

大连市老党员心系“小巷”促进邻里和谐

来源:大连文明网    时间:2014年04月30日

  石领娣,女,1944年出生,中共党员。退休前的石领娣,曾是大连一粮供干部,为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曾练就“一口清”绝活,能把粮站管区购粮户5000多人的相貌特征全记下来,不管谁来买粮,只要站到石领娣面前,她张嘴就能报出居民姓名、家庭人口和应领多少粮等。退休后她曾担任大连市沙河口区李家街道锦霞社区书记,又从当年“一口清”的劳动模范,成为了深受居民爱戴的“小巷总理”。

  退休后的石领娣当上了大连锦霞社区书记,她迅速进入了“小巷总理”的角色。

  为掌握辖区实情,她把当年练就的“一口清”经验用在了社区工作上,创办了社区“社情账本”,迅速把社区居民情况摸了个透,全面掌握了辖区居民的姓名、地址、电话和亲友信息。她的“社情账本”,到今天已记录了辖区居民28216件大情小事。

  居民老张失业了,大龄、低学历、无技能,找活难,老婆和他闹离婚。石领娣跑了八家单位,碰了七次“钉子”,终于把老张送上了岗,从此老两口过上了安稳日子。双失业“4050”居民周某夫妻,男方的生日离政策日期只差两天,无法享受采暖费的优惠政策。石领娣听说后,立即到上级有关部门去反映情况,奔波了多个部门,终于使周某夫妻享受到了国家补助政策。

  自打当上了“小巷总理”,石领娣就针对不断变化的社区工作实际,及时排查矛盾,妥善处理问题,关爱弱势群体,做好群众工作,不断探索、创新社区工作的方式方法。

  她首创了享誉全国的“小巷讲坛”,引导居民走上讲坛谈国事、家事、身边事,提高居民素质,破除陋俗陋习。她率先创立了“社区事务听证会”制度,通过公开听证、民主协商,开创了社区居民自治、建设和谐社区的新思路,还妥善解决了512路小公汽延伸到社区等居民关切的生活工作难题。她探索建立了“一委一居一站一会”综合治理管理模式,通过党委、居委会、综合治理服务站、议事会,实现了服务管理区域、对象和时间的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