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地区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辽宁

[志愿服务在基层]王龙胜:我有个不是亲人的“亲人”

来源:中国志愿    时间:2014年03月29日

王龙胜在吃午饭-左一:许江徽-左二:王龙胜

  王龙胜在吃午饭-左一:许江徽-左二:王龙胜

许江徽带王龙胜去散步

  许江徽带王龙胜去散步

许江徽在给王龙胜拖地

  许江徽在给王龙胜拖地

许江徽在给王龙胜灌热水

  许江徽在给王龙胜灌热水

助残成为每天"必修课"

  王龙胜幼时的小儿麻痹导致了终身残疾,生活不能自理,终日只能坐在轮椅上,说起话来也含混不清。起初,王龙胜一直是由年迈的父母照顾,许江徽也时常过来帮助二老买菜,看望王龙胜。2007年9月到2008年3月,6个月内王龙胜的父母双双因病去世,照顾王龙胜的责任就落到了他哥哥一个人的肩上。2012年底,王龙胜的嫂子又检查出了癌症,而且病情比较严重。为了更好地照顾王龙胜,长利社区安排了几个人每天去料理他的生活起居,其中许江徽去的次数最多。"几乎每天都来,帮他做饭、烧水、收拾房间。"由于王龙胜有每次从外边回来喝杯热水的习惯,于是"每天烧两壶水"成了许江徽的雷打不动的"必修课"。

  中午,许江徽又来给他准备午饭。"今天给他做的是白菜豆腐粉条,他爱吃。还有猪头肉拌黄瓜、红烧肉。"饭菜都端在桌上放好后,许江徽把王龙胜推过来,在一旁满眼笑意的看着他吃,还细心地问他哪个菜味道好,晚上还想吃什么。

  等王龙胜吃完,许江徽又开始拖地、打扫房间。

  午后天气暖和了一些,许江徽推着王龙胜在附近开始散步。"几乎每天都出来,晒晒太阳,看看街景,见见邻居,让他的心情也好起来。"

  "经常我和其他社区工作人员带他去公共浴池洗澡,帮他脱衣服、擦身体,一次下来得三、四个小时,比自己洗一次澡要累多了。"许江徽说,"他高兴就行了。"

怨言默默承受 只求"问心无愧"

  这些年,许江徽为王龙胜付出,也默默承受了许多。由于王龙胜重度残疾,生活不能自理,社交圈子也小,他经常会把脾气和怨言发在许江徽身上,有时大半夜想起什么心事,也要给许江徽打电话。另外,除了志愿者的身份,许江徽在家庭中也是丈夫和儿子的角色。之前父亲身体不好,许江徽需要一边照顾父亲,一边料理王龙胜。2013年许江徽父亲去世,沉重的伤痛压在许江徽的身上,但是照顾王龙胜的行动仍然没有停下来。

  许江徽说,"他挺可怜,我会尽我自己的能力去帮助他。我不求回报,只是为自己的良心。有同事曾经问我,说我这样不累吗,现在这样照顾他,那要是10年、20年呢?我说我现在想不了那么多,只是坚持做好现在,让自己问心无愧。"

  许江徽告诉记者,家里人开始不理解,尤其是父亲生病去世的时候,但是后来也慢慢理解了,也支持他帮助王龙胜。妻子还跟许江徽说,要是有啥需要的,她也愿意帮着出一份力。

"他就是亲人 我很幸福"

  所有许江徽的付出,王龙胜也全都看在眼里。他觉得许江徽就像亲人一样,一天不见都会想念他。去年十一假期许江徽有事去了外地,王龙胜就一个劲地打电话给他。许江徽回到大连见到王龙胜时,王龙胜先是高兴的大笑起来,接着眼泪就润湿了眼眶。许江徽觉得自己的付出和委屈都不算什么,因为他得到了最真心的肯定。许江徽过生日时,王龙胜还给他买了生日蛋糕。

  王龙胜在采访过程中一个劲的对着我们说想要感谢。他支支吾吾地告诉我们,能有人这样照顾他,惦记着他,他现在感觉"很幸福"。(记者 宋阳 见习记者 韩雪颖 于文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