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地区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天津

志愿者关爱孤寡老人 走街串巷分享快乐

来源:天津日报    时间:2017年11月16日

  “十分钟生活圈”是国内公共文化服务的一个热门概念,意在让居民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便捷的文化服务。从生活服务、文化娱乐到运动健身,从居民自发组建的服务队到市政设置,社区居民的生活越来越便利。

  为拉近楼宇居民之间的距离,促进邻里互帮互扶,和平区劝业场街滨西社区成立了一支由数十人组成的快乐小分队,它由社区居民自发组织形成,定期走进残疾人和空巢老人家里,为他们进行文艺表演,并在社区里开通倾诉热线,为居民们带来了欢笑和温暖。专门上门为孤寡老人送去欢乐。小分队以和谐小区文化生活,提高精神文明为主题,以自愿原则广泛吸纳有才华特长的居民。短短一年,快乐小分队正如其名,在社区播撒着和谐与快乐。小分队成立至今,走转在楼门间,很多擅长吹葫芦丝、打快板、弹电子琴等有乐器专长的居民成了小分队的主力人员。

  快乐小分队在平日里就掌握社区里空巢、孤寡老人的状态,经常去家里慰问探望,为他们表演京剧、评剧、革命歌曲等节目,使这些年过八旬的孤寡老人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咱们小分队现在人气可旺了,好多居民都盼着看我们的演出。”小分队的负责人何云一说道,“今后快乐小分队将会继续努力,为社区贡献我们的微薄之力。”

  社区的孤寡、空巢老人家里,相继迎来一批客人,他们背着乐器扛着“行头”,走街串巷推门入户,为孤独的老人们吹拉弹唱。而每场演出的文艺节目,多是根据孤寡空巢老人的喜好而专门“定制”的。他们是社区内快乐小分队的队员,听到小分队成员的演唱,八十高龄的王大爷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王大爷显得很高兴,他说:“我八十多岁了,从来没有享受过专门给我做的演出节目,他们得知我喜欢京剧之后,特意给我安排了京剧演出,他们这么照顾我,我很感动。”

  快乐小分队成立时,成员从最初只有三五个人,发展到了现在的三十多人,活动内容也从最开始的送慰问演出延伸到了定期照顾残疾人家庭和空巢老人生活、组织义务体检、教授养生保健知识等等。上门服务过程中,有精通中医的队员自编了一套手指操,手把手地教老人一起做。

  快乐小分队的创建者何云一介绍,当初组建这支队伍的目的其实很简单,就是让社区里的老人们感受到快乐和温暖。他说社区里有好多老年人,他们当中有卧病在床的,有行动不便的。我们给他们读份报纸,陪他们谈谈心,让他们体会到自己的老年生活不孤单。何云一回忆起小分队第一次走进居民家中的情景,他说自己直到现在都忘不了。何云一说,“我们社区原来有一个孤老户,她没有子女,一个人在我们这个社区居住,身体不好,也下不了楼,我就跟小分队的成员说,咱们一块儿过去看看,没想到这个大娘见到我们特别高兴,不停地说,‘大家都来看我,还没忘了我。’后来临走的时候,我们大家一起唱了首歌。临出门时我看到大娘眼泪汪汪地目送我们,就觉得老人需要经常有人跟他们聊聊天,在精神上对他们有个慰藉。

  健身就在楼下 老旧公园提升体育主题公园

  日前,和平区土山公园提升改造工程已经完工,改造后的土山公园,以体育主题公园的新面貌重新开放,全新的塑胶跑道和干净整洁的环境,成为周边居民休闲健身的新去处。

  土山公园因园内有座小土山而得名。公园内有大面积绿化,山顶有小亭,供居民纳凉休憩。土山上栽种各种树木,花坛内鲜花开得正艳,引来不少蝴蝶点缀其中,假山下有浅水增添灵气,几个孩子围在一起静静地观察浅水里的金鱼。不少居民也看到这里的面貌焕然一新,原先的步道升级后变成了全新的塑胶跑道,两个30平方米左右的广场上,人们练起了太极、跳起了广场舞,园内充满了运动气氛。

  几位接孩子放学的家长正带着孩子在这里让孩子放松。“咱们比赛,看谁跳得多。”“比就比,我可是很厉害的。”五六个孩子正在铺有塑胶的地面上跳绳时,周围的家长也坐在长椅上聊聊家常。“地面软了,孩子们蹦得更尽兴了。”“是呢,孩子在学校上了一天的课了,来这儿放松放松,疯一会儿对他们也好,一会儿再回家写作业。”几位家长说道,每次接孩子回家都会路过土山公园,这里成了回家的必经之路,每次都是在这里溜达一圈再带孩子回家。这座花园给不少住在附近的居民留下了难忘的回忆。一位年轻的家长说道:“小时候,我们小伙伴经常来这里玩耍。回忆里,这里是很大很漂亮的花园。每次被家里人带着去都会很满足,它使当时的我很开心,总是贪恋于花园中追逐。我也希望现在带孩子来这里玩,等他们长大了也有能让他们记忆深刻的玩耍的场地。”

  家附近的公园几乎成了附近居民聊天和休息的好去处。这里有很多人一起聊着要做的饭菜和新鲜事儿。家住新宜里小区的张大爷每天都有下来遛弯的习惯,“我和社区里的一些老哥们早晚都会在家附近溜达溜达,跑跑步。有了塑胶跑道感觉高级了好多,家门口就有了跑道,我们真是太高兴了。”

  和平区市容园林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土山公园的提升改造工程历时一个多月,以新添体育元素为主,着力打造体育主题公园,与此同时,对于园内一些陈旧的设施也进行了修缮,并新设了木质花架,让公园品质得到全面提升。

  十老各有所长  打造社区生活服务圈

  在河西区柳林街景雅社区,活跃着一支由10位老年人组成的志愿服务队,他们热心社区事务,发挥各自所长,积极为居民们解难事,方便社区居民生活,成为社区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俗话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河西区柳林街景雅社区就有一支“十老服务队”,这支队伍由10位老年人组成,专为社区居民们办贴心事。多年来,老人们一直活跃在所居住的社区,利用自己的一技之长服务邻里,义务修表、修车、修电器、理发、按摩、教授健身操、上门问诊……

  这天上午,景雅社区老年活动中心门前围了不少人,记者走近一看,原来是居民们正在排队修表。“这块表换个电池就行了。”说话的这位正是“十老”中的修表师傅、今年68岁的寇忠槐老人。寇师傅加入“十老”服务已经八年了。“小小一块表,连着社区居民的心。寇师傅给我们修表,我们放心!”前来修表的居民对寇师傅的精湛技艺竖起了大拇指。

  就在这时,一位头戴“西柳公园护绿队”小帽的老人来到活动中心。经询问得知,这位名叫戴金玉的护绿队员也是“十老”之一,今年已经快80岁了。一位来修表的居民看见戴金玉说道:“戴大娘,您再给宁大爷送鸡脖子的时候多做点,馋得我直流哈喇子。”“等着啊,下回我一定多做点留给你。”原来,宁大爷是居住在雅致里的一位孤老户,平时一有时间,戴金玉就到老人家整理房间、洗衣做饭,每次去都不空手,总要带去可口的食物。戴金玉心系空巢老人,情牵独居住户,多年来帮助困难老人家庭30余户。

  随后,记者来到景致里小区。一位老人正忙着给一辆自行车补胎,他就是71岁的姚金凯老人。加入“十老服务队”四年来,老人为社区居民义务修车上千辆,为居民的出行提供了方便。

  为社区居民按摩解伤痛的韩世忠,同样也是义务服务。而常年为瘫痪病人和行动不便的老人义务上门理发的于盛祥,从90多岁的老人到不满周岁的幼儿都是他的服务对象。义诊大夫赵冠友面对有需求的居民,随叫随到。“老记者”刘子明一心扑在挖掘社区“名人”上,使他们的故事能在报纸有字、电视有影、电台有声。“老年百科知识讲坛”的组织者房修志,更是奔走在课堂内外,丰富了社区老年人的业余生活……

  “十老服务队”的老人们充分发挥各自特长,为景雅里社区居民打造了一个便利生活服务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