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地区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北京

6.8万人 首批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城市志愿者上岗服务

来源:北京青年报    时间:2019年09月02日

  “我们是城市志愿者,您需要什么帮助?”9月1日,作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志愿者重要组成部分的城市志愿者正式在北京上岗。据悉,从9月1日至10月底,北京将有68000余名城市志愿者,在人流密集的旅游景点、交通枢纽、商业场所、场馆周边设置的城市志愿服务站点,以及重点社区、公共文化机构、公益机构,为首都市民和广大游客提供服务。城市志愿者也成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志愿者中首批上岗的志愿者。

  据了解,在接下来的2个月里,城市志愿者会在多个领域为市民和游客服务。由约17000余人组成的城市志愿服务站志愿者,将在旅游景点、交通枢纽、商业场所、场馆周边等人流密集公共场所设置的143个城市志愿服务站,提供信息咨询、语言翻译、应急救助、文化宣传等服务。

  30000余名重点社区志愿者扎根社区,在社区里广泛开展清洁空气、垃圾分类、保护河湖、文明交通、背街小巷治理等志愿服务活动,同时以社区老年人、未成年人、残疾人和低收入家庭为服务对象,做好“邻里守望”、“阳光助残”、“青春伴夕阳”等志愿服务项目。

  此外还有公共文化机构志愿者约9000人和公益机构志愿者11000余人,他们主要在分布于全市的23家公共图书馆、22家博物馆、15家文化馆(站、艺术团体)和1家革命纪念馆等公共文化机构,以及23家医疗机构和98家养老机构等公益机构,开展义务讲解、文明引导、非遗展示、文化宣传、助老助医等常态化志愿服务,并配合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结合机构实际情况,开展节日特色志愿服务活动。

  本次上岗服务的城市志愿者数量大、来源广。据了解,本次服务共招募了68000余名志愿者,以各服务站、社区、公共文化机构和公益机构所在地,辖区企事业单位、学校成建制对接志愿者和社区志愿者为主力,以党团员志愿者为骨干,各区和各系统分别发挥了地区和单位特色招募志愿者。如:东城区通过地区商会招募地区企业志愿者;西城区招募了包括回、满、维吾尔、哈萨克等少数民族职工群众组成的多民族志愿者,以及北京法源寺、牛街礼拜寺等宗教界人士志愿者;海淀区招募地区创新创业企业志愿者;公共文化机构和公益机构则与常态化合作的志愿服务团体共同招募志愿者。

  为做好本次城市志愿服务工作,北京团市委以“志愿蓝”为基调,为上岗服务的城市志愿者设计了专属服装,并以“志愿腾飞”为主题思路设计了城市志愿服务站标识系统,表达“志愿服务让城市更美好”的寓意和展示志愿者充满活力的形象,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