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地区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北京

北京地震局:地震应急志愿者培训平台年底上线

来源:腾讯大燕网    时间:2018年10月12日

 

  今年年底前,“北京市地震局地震应急志愿者培训平台”将正式上线,平台将集合丰富的防震减灾知识和技能培训资源,并将该平台作为地震应急志愿者的综合管理服务平台,未来将力争将地震应急志愿者纳入北京市志愿者规范管理。

  另外, 10月16日,一部反映“地震人”青春和成长、传播地震科学知识的电影——《我要去远方》将在全国各大影院上映。

  平台重点打造培训资源

  10月10日,北京市地震局组织召开北京市防震减灾科普资源集中展示活动,重点介绍了北京市地震局近期推出的面向社会公众的防震减灾科普重点资源。

  伴随着公众防震减灾意识的提升,对于相关专业知识的培训需求以及志愿服务需求也在与日俱增。基于此,北京市防震减灾宣教中心正在积极筹备“北京市地震局地震应急志愿者培训平台”,该平台计划于今年年底上线。

  北京市防震减灾宣教中心相关负责人,该平台设有新闻资讯、志愿品牌、培训平台和志愿政策四大主体板块,开设了志愿项目、志愿故事、志愿之星、课程超市等10余个频道。

  平台的项目负责人表示,平台上线之初将重点打造培训资源。她表示,防震减灾的培训专家来自医疗救护、应急搜救、心理疏导等不同领域,平台将汇集这些专家的课程资源,便于志愿者更为系统且便捷地学习有关知识。此外,北京市还有若干分布于全市的防震减灾教育场所,便于线下的体验和实训,平台也将会把这些资源进行整合,设计不同的路线,方便有意向学习的志愿者开展相关活动。

  据悉,北京市地震局地震应急志愿者计划以实名制登记注册,平台会根据志愿者在网上的学习情况,以及日常参与活动的情况为志愿者分级,级别较高的志愿者未来将有可能转化为师资,培训其他的志愿者。

  文博会设防灾减灾文化展示

  另据了解,近年来北京市地震局基于互联网推出了一系列科普服务,如联合企业出品的三款面向2-8岁儿童青少年、介绍地震防灾避险技巧等知识的安全教育游戏系列APP“宝宝地震安全”;运用地震遥感、AR远程医疗、救援仪器、搜救机器人、无人机、网络救援等技术开发的一批科普产品,已通过北京数字地震科普馆及公用终端向公众提供服务。

  另外,北京市地震局还形成了一系列防震减灾科普品牌活动。据了解,即将在10月25日至28日举行的第十三届北京文博会上,北京市地震局联合中国灾害防御协会、北京减灾协会、中国地震灾害防御中心,将继续开设“防灾减灾文化”展厅。届时,将立足防灾科普图书、减灾杂志、儿童科普读物、视频、电影、游戏、地震与火灾逃生VR体验等多种形式,开展多方位、宽视角的防灾减灾文化展示、传播与交流。

  “地震人”电影16日上映

  2018年10月16日,一部反映“地震人”青春和成长、传播地震科学知识、弘扬防震减灾正能量的电影——《我要去远方》将在全国各大影院上映。

  据了解,影片是在中国地震局、北京市委宣传部、云南省委宣传部的支持和指导下,由北京市地震局牵头,联合云南省、浙江省、上海市地震局和中国灾害防御协会共同创作。影片真实客观地展现基层地震台站的工作和坚守一线地震工作者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