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地区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北京

建北一社区志愿服务再升级 “送五服”破解社区治理新难题

来源:北青社区报    时间:2018年01月25日

  北京顺义区胜利街道建新北区第一社区是一个物业缺失的老旧社区,在社区里有这样一支特殊的队伍——党员志愿者服务队,队伍里的75名党员和积极分子承担起社区近50%的各项服务工作。这支队伍职责分明,根据个人专长划分为5支队伍,分别是“送光明”队、“送祝福”队、“送知识”队、“送欢乐”队和“送清洁”队,志愿者们定期检修楼道电器设备;帮扶空巢、独居老人,时刻跟踪老人的生活和身体情况;为65岁以上老人免费理发,每季度上门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重度残疾人进行义务理发;组织队员入户为老年人家中打扫卫生;提醒居民及时清理楼道堆物,每周清理一次小广告;为社区居民讲解金融、健康、科普、绿色养殖等方面知识;为社区居民创作、表演文艺节目,宣传正能量,为居民带去欢乐……

  五支志愿服务队 全方位助力社区

  在没有建立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之前,由于建北一社区的特殊情况,仅仅依靠居委会工作人员通过临时召集、临时安排志愿者开展服务,越来越显示出服务力量单薄、不专业、不规范、组织性差、人员松散的弱点,这些弱点时常造成社区志愿服务工作当中人员缺位、服务断档的情况。为了有效解决这一问题,建北一社区党总支决定将社区志愿服务工作系统化,于2017年6月27日,成立了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社区党总支根据社区现状和居民需求,将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分为5支队伍,由这5支志愿者服务队全权负责本辖区相应的志愿服务工作,彻底将社区各项服务工作模块化,与此同时,出台了《胜利街道建北一社区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暂行管理办法》。

  党员志愿服务队5支队伍分别为“送光明”队、“送祝福”队、“送知识”队、“送欢乐”队、“送清洁”队。“送光明”队主要由曾经当过电工的党员组成,他们每月对相应辖区楼道内的电器设备进行检修,及时更换楼道灯炮、灯头、开关、维修线路等;“送祝福”队成员定期与独居、空巢老人打电话,随时了解老人身体、生活情况,并与独居、空巢老人结成帮扶对子,邻里守望,让老人们感受到社区大家庭的温暖;“送清洁”队每季度上门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重度残疾人义务理发,入户为老人家中打扫卫生;“送欢乐”队联合共建单位和非公企业的党员,在“二月新春、五月鲜花、青少年活动”等期间,为社区居民创作和表演文艺节目;“送知识”队利用辖区共建单位在职党员的优势,为社区居民讲解金融、健康、科普、绿色养殖等方面的知识。

  先锋引领 服务落地

  建北一社区主任告诉记者:“其实社区一直有党员志愿活动,但本社区属于老旧小区,物业缺失,社区居民构成比较复杂,居民的生活一旦遇到问题,只能依赖于社区居委会,但是,毕竟社区居委会的力量还是薄弱的,很多工作不能面面俱到。自从成立了这支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之前没有涉及到的服务盲区立马可以开展起来,之前服务不及时、不到位、不规范的工作也可以更加完善、系统。”党员服务队成立以来,有效解决了往常志愿服务活动中人员缺位、服务断档的问题,使得志愿者服务工作进一步升级。

  在这支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中,不断涌现着先锋代表。“送清洁”服务队队长王晓苹就是其中一位,她是爱之超越理发店店长,平时利用自己的专业特长,为社区65岁以上老人免费理发,对于一直以来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工作,她有着这样的体会:“以前社区里组织义务理发活动的时候,我总是视店里的具体情况安排出几个人去参加志愿活动,有时候店里忙或是因各种原因导致理发师实在不够用,我就只能减少派出人员数量或是缩短派出人员的活动时间,完全是应付志愿服务活动。当看着那些排了很长时间队却没有理成发的居民,我心里也不好受,但现在不一样了,我是‘送清洁’队伍的负责人,我要对社区整个的义务理发活动负全责,有次活动时,建北一店里的活儿多,理发师少,我就提前从其他连锁店里协调出3个志愿人员过来支援志愿活动,另外,我还从社区里招募了5个既有理发基础又乐于从事志愿服务的居民参加到我的队伍当中,并免费安排他们到我的店里去培训和学习。如此一来,一是保证在每次活动中让排长队的居民理上发;二来能保证为行动不便的残疾人、高龄老人,提供上门理发服务。”正是因为党员志愿者的身体力行和服务意识,让社区党总支提出的“人员不缺位,服务不断档”真正落地!

  党员志愿者服务队 老旧社区居民的福音

  建北一社区党员志愿者服务队让社区志愿者服务力量再升级,破解了一直以来社区治理工作的新难题。这既是建北一社区广大居民的福音也是胜利街道其他物业缺失、老旧社区的福音。从基层社区治理的角度讲,这种做法对其他社区的志愿服务工作、基层治理工作有着很好的借鉴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