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志愿百科

《搭把手——献给志愿者的歌》创作过程

来源:中国志愿    时间:2014年01月14日

      这首歌的诞生过程,从作词、谱曲,到演唱、录制,整个创作过程仅仅十余天,但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细节都是精心设计;歌词虽然只有短短50个字,但每一个字都洋溢着志愿服务的激情,彰显了“勿以善小而不为”的志愿服务理念。

      词作者是北京人艺的张和平院长,曾担任过2008年北京奥组委开幕式与闭幕式工作部部长,2009年建国60周年天安门广场联欢晚会艺术总监,他为电视剧《宰相刘罗锅》作词的主题曲《天地之间有杆秤》家喻户晓、广为传唱。当听到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成立和刘淇书记担任会长的消息后,他夜不能寐,挥笔谱就了《搭把手——献给志愿者的歌》的歌词。歌词和善、温暖而有力,体现和传递了志愿服务“搭把手”的务实理念。

      青年作曲家舒楠不仅是《建国大业》、《让子弹飞》等电影的音乐制作人,也是汶川5.12抗震救灾主题歌曲《生死不离》的曲作者。当拿到和平院长的歌词后,他的热情被点燃,连夜完成了这首献给志愿者的歌的谱曲工作。整首歌以亲切和温馨的曲风,铺垫出志愿服务的日常与伟大,高亢的“搭把手”主旋律,听起来更像亲切的呼唤,激活了每个人内心深处的爱。

      著名歌手孙楠长期致力于公益事业,参加公益晚会义演,担任公益大使、汶川地震爱心使者等。当听到请他为《搭把手》演唱时,孙楠欣然答应,马不停蹄赶回北京,直接进入录音棚,开始了紧张的录制。他深情而优美动听的演唱,震撼着每一个人的心灵,将整首歌曲“搭上一把手,人生旅途一起走”的意境发挥得荡气回肠、淋漓尽致。

      为在12月18日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上播放歌曲的MV,曾导演电影《张思德》、《云水谣》的著名导演尹力又开始紧张的摄制工作。在只有一周的时间中,他与北京电影学院院长张会军和制片卢军的团队,几乎不分白天和黑夜,全身心投入工作。今天,我们在MV中看到的一幅幅高品质的生动画面,一个个绽放的欢乐笑脸,都是紧扣“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做到了与歌词互为帮衬、与演唱完美交融,形成了视觉上的强烈震撼!

      在《搭把手》拍摄过程中,北京电影学院、北京市民政局、北京广播电视台、北京电视台都给予了大力支持。

      特别值得赞扬的是,这首歌的创作过程也是一次践行志愿服务精神的过程,因为所有创作人员都以志愿者身份参与其中,创作的本身就是一次传递爱心、传递力量、传递梦想的志愿服务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