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风采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优秀志愿团体

贵阳市生态文明委党委:推动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城

来源:中国志愿    时间:2015年03月18日


贵阳市生态文明委党委:推动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城

  贵阳市生态文明建设委员会成立以来,党委坚持“最广泛地动员志愿者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理念,成立了贵阳市生态文明志愿者服务队,全委670余名在职党员志愿者成为首批贵阳市生态文明志愿者,同时集中开展过“全民义务植树”、“保护山川河流”、“共建美好家园”等志愿服务活动20余次,1.2万余人次参加志愿服务活动。2013年3月,他们面向社会招募生态文明志愿者,目前已招募志愿者1.4万人。

  建设生态文明,党员志愿者一马当先

  2013年春节期间,机关党委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志愿者模范带头作用,以委属基层党支部为单位,在市属公园、广场开展卫生保洁,劝阻不文明行为,维护公共秩序等“文明引导”志愿服务,党员志愿者发扬“精诚团结、敢于担当、勇于吃苦、甘于奉献、争创一流”的精神,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通过这一阶段的活动,机关党委认识到,生态文明建设仅靠文明委系统的党员和职工远远不够,只在公园、广场和沿河两岸开展服务,其示范作用也是有限的,应该最大限度发动各界人士共同参与,这是建设生态文明城市的必由之路。

  组建“绿丝带·贵阳市生态文明志愿者服务队”

  2013年2月,文明委机关党委决定,以党员志愿者队伍为基础,面向社会招募生态文明志愿者。2013年3月,贵阳市生态文明志愿者服务队成立,以“人人关心、人人参与,履行生态责任、促进绿色发展”为宗旨,广泛动员各界志愿者参与生态文明建设,20多名志愿者在4个月内开展宣讲活动10场次,悬挂标语和展板80余块次,发放宣传资料10000余份,参加人数2000余人。通过大讲堂传播生态文明理念,调动市民建设生态家园的积极性,接受8000余人加入贵阳市生态文明志愿者服务队,为建设生态文明城市积聚力量。

  “蓝天、碧水、绿地”保护行动见成效

  贵州市委九届三次全会作出实施蓝天、碧水、绿地三大计划的决定,贵阳市生态文明志愿者服务队围绕“三大计划”开展一系列志愿活动。一是开展扬尘治理活动,协调住建、交管、路政、城管等部门,利用工作之余,对全市1000多个工地的施工扬尘管理进行解释服务,尽最大努力确保空气质量的优良率。二是开展爱绿护绿志愿活动,组织“绿丝带学雷锋义务植树活动”,发动社会各界参与植树造林活动,2013年至2014年,全市各届参与义务植树达到406万人次,完成植树任务1219主,建成义务植树基地1797亩,掀起爱绿、护绿、植绿的热潮。三是开展碧水保护志愿活动。组织贵州大学、贵州师范大学等100多名志愿者,徒步南明河12公里,调查水资源保护和水污染治理情况,对南明河水质变化分段进行监测,参观污水收集、处理全过程,增强志愿者传播生态文明理念的责任意识,带动更多人关注环境、参与志愿活动。

  保护生态家园全民行动有成果

  以环境保护、低碳生活为主题,2014年4月,文明委创新社会公众参与社会建设机制,启动“绿美贵阳·全民行动”,搭建以绿色行动“消除碳足迹、增加碳储量,履行社会责任、践行低碳生活”的公益平台,引导个人、团体、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公众通过捐资、捐建、认养、体验等方式参与城市绿化建设。4月份,启动仪式暨贵阳绿化基金授牌当日,接受社会企业捐资70多万元,市民及家庭捐资7万多元,认养138棵树木。

  一年多来,通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创先进,党员争优秀”得到进一步体现,在志愿活动中涌现出许多优秀党员生态文明志愿者,其中,有“坚守林业战线”的汪贵庆、“严谨监测爱岗敬业”的刘强、“护水治水为人民”的刘明等,成为促进美丽贵阳的力量所在。●(责任编辑杨连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