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风采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优秀志愿团体

唐山市西城胡同社区党支部:唱响文明和谐曲 传递时代正能量

来源:中国志愿    时间:2014年11月22日

  社区党支部组织居民为贫困残疾人捐赠衣物

  慰问光荣院革命功臣

  清晨,伴着鸟语花香,晨练的居民舞扇挥剑,气定神闲。夜晚,琴声悠扬,又有丰富多彩的社区文化活动,这样的场景来自河北唐山滦南县友谊路街道办事处西城胡同社区。

  西城胡同社区总人口3025人,社区党支部共有党员67人。2011年以前,社区就建有义工组织,为了更好地服务居民,社区党支部广泛吸纳志愿者。2010年,成立53人的星光艺术团志愿服务团队。2011年,组建一支111人的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使社区志愿者人数达到164人,其中,党员志愿者63人。

  为使志愿服务活动推进社区精神文明建设,社区党支部出台社区志愿者管理制度,制定志愿服务活动实施方案,规定志愿服务的指导思想、活动原则、方法步骤、服务内容和要求等,对志愿者进行注册登记,建立志愿服务台账,实施服务群众承诺制、群众即时评议制和志愿者现实表现积分制等,为志愿服务活动规范化、制度化、专业化发展奠定基础。

  文化志愿服务丰富多彩

  “总有那么多的朋友,相伴相助同行。总有那么多的欢乐,播撒在人们心中。日常生活的烦恼,变成快乐的激情;平日操劳的疲惫,化为优美歌声……”每天傍晚,从西城胡同社区文体活动室里,总会传出优美的歌声,这首歌是西城胡同社区星光艺术团的团歌,也是演员每天排练节目之前必唱的曲目。

  2010年1月,社区党支部组织成立星光艺术团,目前,星光艺术团在滦南已小有名气。星光艺术团成立以来,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编排节目150多个,在经常性为社区居民演出同时,还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和重大节日,组织开展文艺演出活动。每年的“五一”、“七一”、消夏周末文艺活动及元旦晚会,星光艺术团都为群众奉上精彩的文艺节目;重阳节、建军节,艺术团还深入敬老院、光荣院、干休所,为孤寡老人和革命功臣演出。特别是“送法律进社区、进农村”,以“国策、责任、文明、幸福”为主题的人口和计划生育文艺宣传,以及交通安全宣传等文艺巡演活动,都有星光艺术团参加。5年来,星光艺术团为社区居民和农村群众演出300多场次,活跃广大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

  西城胡同社区星光艺术团多次评为县、市级志愿服务先进集体和优秀志愿服务品牌。此外,社区还组织成立竞走队、舞剑队、门球队、太极拳队,以及摄影绘画指导小组,经常性开展活动,带动社区群众性文体活动蓬勃开展。社区上至80岁老人,下至五六岁孩童幼儿,都积极参与社区活动,在社区营造了浓厚的文化氛围。

  全民携手绿化,改善人居环境

  小区绿化是文明城、卫生城、园林城“三城联创”的一项重要任务。西城胡同社区是老旧小区,没有绿化资金,为了搞好小区绿化,党支部书记吴淑敏带头捐款1000元,在她的带动下,老党员、志愿者、普通居民踊跃捐款,私企老板也慷慨解囊,给予支持。社区集资2万多元,美化绿化社区空闲地1.1万平方米,植树2000多棵,清理8条下水道,改造公厕,集资14万元,为建行家属楼70多户居民更换自来水管道。

  生活环境美了,居民心情舒畅,参与社区建设的意识进一步增强。志愿者和居民行动起来,充当环境卫士和护绿使者,有的认领卫生监督岗,每天监督路段卫生保洁,有的认领树木、草坪、花圃,参与绿化管护,社区呈现大家齐抓共管,共建美好家园的局面。

  关爱弱势群体,贴心服务暖民心

  西城胡同社区党支部把居民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党支部组织辖区居民,为下岗职工张绍勤患重病的妻子捐款,帮其在社区开办按摩诊所,使张绍勤一家度过难关。为促进无业人员就业,社区党支部书记吴淑敏融资10万元,创建家政职业技能培训学校,自2011年至今,培训学员629人,为社区无业人员搭建就业平台。社区还与就业服务局及用工单位建立联谊关系,为新增劳力就业拓展渠道。此外,他们发动社区志愿者,利用人脉关系,帮助就业困难人员寻找就业岗位,先后为50多名居民找到工作。(河北省唐山市推荐)(责任编辑杨连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