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风采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优秀志愿者

阮定梅:“百姓律师”重维权

来源:中国志愿    时间:2014年12月16日

  阮定梅:“百姓律师”重维权

  赞优秀党员志愿者阮定梅

  马鞍山下绽梅香,百姓律师正气扬。

  依法维权关弱者,戳奸惩恶抑强梁。

  心怀大法行怀远,手有真经鉴有纲。

  一片丹心酬盛世,为民幸福为国强。

  (作者:吕小兵)

  刚到不惑之年的阮定梅有许多头衔:律师、法律顾问、矛盾调解员、特约点评律师等等,然而,她最看重的,还是群众将其称为“百姓律师”。

  2007年入党的阮定梅是安徽省马鞍山市华冶律师事务所一名律师。她的办公桌上,摆放一块刻有“百姓律师”四个大字的标牌。这是发生在2005年的一场官司。当年,阮定梅接手一起交通事故法律志愿援助案件,在为受害人追索赔偿时遇到重重困难。阮定梅顶住来自各方面的压力,深入实际调查取证,满腔热情为受害者奔走。后来,案件经过一审胜诉、二审维持原判,又经再审维持一审判决,前后耗时近三年,最终让受害者拿到全部赔偿款。结案后,受害人全家送来了这块“百姓律师”的荣誉牌。

  一块“百姓律师”的标牌,仅仅是阮定梅志愿服务的一个缩影。多年办理维权案件,让阮定梅深深体会到百姓维权的不易。她所承办的法律援助案件,力求精益求精,不留遗憾。因此,她也付出更多的精力和心血,在调查取证、查阅资料、审查证据中,常常工作到深夜时分。她说:“身为律师理应办理一些法律援助的公益性案子,我愿意为咱们老百姓服务。”

  为群众维权之余,阮定梅作为马鞍山市妇联法律顾问、马鞍山市阳光学校法律顾问,常年奔走在妇女儿童维权志愿服务道路上。2008年,她志愿担任马鞍山市电台法律栏目特邀嘉宾,义务解答听众来电来访。为了普及法律常识,阮定梅一直坚持参加送法下乡活动,到乡村地头宣传法律知识,义务到社区、街道、企事业单位开办法制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