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风采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优秀志愿者

王寿林:耄耋之年育新苗

来源:中国志愿    时间:2014年12月16日

  王寿林:耄耋之年育新苗

  赞优秀党员志愿者王寿林

  园丁花甲未休耕,廿载无私献晚晴。

  济弱扶危教善举,健身修己示心诚。

  雏鹰展翅君助力,海岛护花根有声。

  辛苦忘怀唯一愿:少年强盛九州兴!

  (作者:赵丽萍)

  今年80高龄的王寿林是一位退休教师,1980年入党,退休之后即投入志愿服务工作。他在辽宁省大连市长海县小长山乡海岛办起家庭辅导站,把村屯的孩子们组织起来,成立海岛少年义工队,让孩子们从小树立敬老爱老、扶贫助困、绿化环境的道德意识。

  1994年,王寿林从教育岗位退休,返回老家小长山乡。他发现当地的教育条件相对落后,那些“海岛娃”还不能像城里的孩子那样,尽情享受丰富多彩的课余文化生活。整日忙于生产的乡亲们,也无暇顾及孩子的成长。于是,王寿林办起家庭辅导站,把村屯的孩子们组织起来,开展有意义的课外活动。

  最初,王寿林自费为孩子们买了乒乓球拍、羽毛球拍等文体用品,组织孩子们开展强身健体活动,同时排练文艺节目。文体活动之余,他还组织行军拉练,野炊生活,磨练孩子们的意志。每到寒暑假,王寿林都要走遍村屯的沟沟岔岔,挨家挨户走访学生家庭,给家长和孩子们讲解安全度假和遵纪守法的重要性。

  多年来,王寿林经常带领孩子们帮助残疾人、孤寡老人擦玻璃、打扫环境卫生等,通过社会实践培养孩子们的尚善之心。

  如今,每到寒暑假,在外读书的海岛学生们,就像走亲戚一样,来到“王爷爷”家里看望他。许多家长还领着孩子找到王寿林,让他为孩子升中专、考大学当参谋。大家信任这位老人,因为老人把自己的晚年都花费到孩子的健康成长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