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风采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优秀志愿者

沈慧琴:智障儿童“好阿姨”

来源:中国志愿    时间:2014年10月14日

  今年36岁的沈慧琴,是中石化湖州分公司德清砻糠山油库质检室化验员,去年加入党组织。她还有另一个身份——德清培康学校义工,至今,已经干了4年。

  2010年的植树节,沈慧琴成为一名义工。10月25日这天,她来到德清培康学校,这次的义工活动让她惦记着那里的孩子们。她感慨而言:“这些智障孩子同样有幸福生活的权利,我要为他们做一些事情。”从此,她的心也和这些特殊的孩子拴在一起。

  实际接触当中,沈慧琴发现,身心有缺陷的孩子,天生比较敏感,并不容易接近,这十几个孩子,着实比100个孩子还难管。

  刚开始接触孩子们,沈慧琴也遇到麻烦。有一个孩子经常凑到她跟前,朝着她“吐口水”。那一刻,沈慧琴觉得挺委屈。可是,看看这些孩子,脸上依然是天真可爱的笑容,她的心态也平静下来。往后的日子,她一如既往关心照顾这个孩子。渐渐地,孩子“捣蛋”的次数少了,还主动邀请沈慧琴坐到身边。有一天,孩子在沈慧琴的耳旁轻轻说了一句话:“阿姨,我好想你!”沈慧琴心里热浪涌动。

  要在培康学校当一名合格的“阿姨”,不仅要具备知识素养,更多地要有爱心和耐心。她对孩子们从来没有“失约”过,可是,这样也减少了和女儿、家人在一起的时间,亲戚朋友都觉得“无法理解”。沈慧琴有着自己的坚持和信条,她说:“既然选择做义工,就应该有一份责任感,学校的孩子信任你,你应该兑现自己的承诺。”

赞优秀党员志愿者沈慧琴

帘外雨风狂。嫩萼残香。香中天使舞凄凉。何月何年惊折翼,失落天堂。

四载系思量。真爱柔光。春晖一片掌心藏。宝贝无邪应灿烂,守护飞翔。

(作者:周黎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