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风采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优秀志愿者

景钢:剪纸艺术育新人

来源:中国志愿    时间:2014年08月15日

  今年33岁的景钢,山东莱芜人,却远行新疆,成为数千名西部计划留疆志愿者当中的一员。他于2005年入党,同年毕业于山东理工大学美术学院,擅长剪纸艺术。

  景钢大学毕业后报名参加西部计划服务新疆专项,在巴里坤县奎苏镇青年文化中心干得有声有色。巴里坤是哈萨克族自治县,景钢一有空就到少数民族兄弟家中,请教民俗,拉近感情。一次,景钢听说,一位哈萨克族妈妈古丽阿依佳含辛茹苦收养一个汉族孤儿,很是感人。于是,景钢创作了12幅剪纸连环画,发表在《哈密报》上,深情讲述这个动人的故事。从此,景钢开启用剪纸作品反映新疆民族团结的艺术历程。一年的服务期结束后,他已经深深爱上了这片热土。2006年,他决定扎根新疆,考取哈密市第四中学“特岗”教师资格,成为一名中学美术老师。

  景钢担任美术教师后,学校增设剪纸课。教什么,怎么教,景钢开始了探索与实验。后来,他尝试教授“无稿剪纸”。顾名思义,“无稿剪纸”就是不用画稿,教学生一个形象,直接在纸上剪出,体现每一个学生不同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几年时间,景钢教授了6000多名学生,在哈密市掀起学习中国剪纸艺术的热潮。

  景钢,山东莱芜人氏。学修美术,艺擅剪纸。抱青春之热情,驰援西部;爱脚下之热土,志愿留疆。以“远游千里,秉烛万卷”铭之座右。业勤教职,春风催桃李枝茂;情钟民俗,剪纸展维族风情。国之律条,民之善行,每以剪纸演绎之。由是寓教于乐,增学子之兴趣;化难为易,广牧民之见闻。赞曰:细雨无声,而美学倡焉、文明化焉。

  (作者:贾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