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风采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优秀志愿者

任士荣:悠扬琴声助盲人

来源:中国志愿    时间:2014年08月15日

  年近八旬的任士荣,196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这位从14岁开始学习手风琴技艺的原空政文工团一级演奏员,艺术足迹遍及祖国各地和欧亚许多国家,德艺双馨。

  任士荣退休之后,决心将自己的一技之长回报社会。2005年,他偶遇一位盲人在公园演奏卖艺。从此,他和盲人结下了手风琴情缘,开始长达十年之久的扶盲助盲志愿服务事业。教盲人学琴练琴的过程中,有着很多感人的故事。盲人琴师陈国月就是在任士荣的帮助下一步步走出困境的。在任士荣的指导下,陈国月的基本功大大提高,比赛连连获奖,收入增加很多,生活条件明显改善。

  任士荣还组织盲人演唱自己创作的歌曲。他认定,唱歌既能抒发内心的情感,也能展示很多盲人的演技才华。盲人群体用歌声唱出他们的心愿,那就是对党、对国家的感恩心情。如《盲人的心声》歌曲写道,“我虽是个失明的人,我也有一颗明亮的心,就在那霜天和雪地里,就在那暗夜的黎明前,祖国像亲人一样搀扶着我们,朝着那美好的明天前进……”还有《温馨家园之歌》、《我们的生活充满了阳光》等歌曲,都代表着广大盲人朋友的心声。

  任士荣,江苏扬州人氏也。年未及冠,入伍从艺,始习手风琴,遂与之结缘以伴,相待而成。若夫上战场,下基层,发励志之声,演陶情之兴,尝屡获殊荣也。及退休,然以己之长,扶盲助盲;应人所需,秉诚至诚。执手以教技能,抚心而协音符。嗟乎!予光明以失明者,酬欣愿于志愿乎。赞曰:除残疾阴影,点燃自信之火花;担社会重任,奏响时代之强音。

  (作者:叶子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