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风采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优秀志愿者

符建林:守护古碑六十载

来源:中国志愿    时间:2014年08月15日

  河南洛宁县长水乡西长水村有两块石碑,一块是汉魏古碑,上书仅存一个历尽沧桑的“洛”字;一块是清代古碑,上刻“洛出书处”四个遒劲大字,均为河洛文化与华夏文明的历史见证。今年86岁、有着63年党龄的村民符建林,在此义务守护两块古碑已有62年。

  1952年,参加过湘西剿匪的符建林退役返乡。村里划分宅基地,两块古碑所在的院子划给符建林家。当时,符建林就认定,石碑是历史遗留下来的,如果有文物价值应该属于国家,我身为一名共产党员,有义务保护好国家的东西。就这样,他开始义务守护两块石碑。上个世纪60年代,这两块石碑被文物专家鉴定为“洛出书处”古碑,有其历史文化价值。符建林给两块石碑盖起石棉瓦棚,四周建了围墙,并用铁栏杆围了起来,精心呵护至今,多次让两块石碑幸免于难。

  如今,符建林垂垂老矣,力不从心了,年已六旬的儿子符少武欣然接班。从2010年起,符少武不再出门打工,子承父业保护石碑,传承河洛文化。目前,当地政府已完成“洛出书处”古碑保护规划,要以洛河为纽带,打造华夏“洛出书处”文化旅游景区。符建林闻听此讯,无限欣慰。

  符老建林,豫西洛宁人也。洛宁长水乡有汉魏石碑,人言乃“洛出书处”之证。“河出图,洛出书”,斯《周易》之言,亦中华之源也。惜哉,碑数历劫,风侵雨蚀,破损不堪,幸符老屡护之。其人少入党,至湘桂剿匪,后返故里,傍碑而居。起石棚、立铁栏,守碑六十余载。于今年逾八旬,日渐衰老,乃传于子,戮力其志。赞曰:磐石之坚,以言其志;磐石之贞,以喻其德。(作者:金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