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风采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优秀志愿者

张兴儒:仁心医术德艺馨

来源:中国志愿    时间:2014年06月17日

  今年52岁的张兴儒,现为上海市普陀区中心医院副院长兼眼科主任、普陀区利群医院院长。

  张兴儒从医29年,成功救治许许多多重症眼科病例,成千上万个眼疾患者因他的妙手回春而重见光明。他急病人之所急,无论雨雪风霜,不管白天黑夜,只要病人需要,他立即赶来医院救治病人。

  张兴儒入党26年,时刻铭记一名党员为党和人民所肩负的责任。生长在祖国大西北的他,对边远贫困地区缺医少药的状况深有体会。2006年起,张兴儒发起并组建了“慈善光明行”志愿者医疗队,8年8站,雪域高原、天山脚下、黄土高坡、内蒙古草原、西南边陲、革命老区……无不留下“光明使者”的足迹。

  一名患有先天性白内障的10岁男孩,从出生起就看不见父母和世界的模样,手术复明之后,他欣喜若狂;一名患有严重倒睫的16岁女孩,因角膜损伤从未上过一天学,手术之后第二天便开心地奔向学校;一位手术复明之后的母亲再次看到儿子和这个世界高兴地笑了,儿子喜极而泣;一个5口人的农家,家里3个孩子都双目失明,家里生计难以维持,“光明慈善行”使3个孩子都恢复视力,改变了一个家庭的命运……

  多年来,张兴儒以自己的医德医术赢得业内广泛认可,他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全国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第三届“光荣与力量——感动上海年度十大人物”、上海市十佳医生、上海市优秀共产党员等多项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