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风采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会员故事

叶如陵:被人需要是快乐的

来源:中国志愿    时间:2014年04月18日

  朝阳区的西坝河西里社区有一宝,就是社区“健康守护神”——年逾古稀、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医学专家叶如陵。他每天都会为居民义务量血压、看病咨询、心理抚慰,为居民的健康操劳。

  叶如陵年轻时带着新婚妻子从北京远赴西藏,深入煤矿为藏族矿工看病。援藏期满后,叶如陵毅然留在了西藏,一干就是30年,开创了西藏的脑外科事业,直到在西藏自治区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的岗位上退休。

  回到北京的叶如陵没有理会大医院的高薪聘请,他在自己居住的社区里当上了义务医生。他公开了自己的电话,自此家里电话不断,还有很多人拿着CT片找上了门。在为社区居民诊疗的过程中,叶如陵逐渐发现,城市居民缺的不是医疗资源,而是心理慰藉。

  现在,朝阳区红十字会支援给叶如陵一辆流动医疗车,作为他为居民诊疗的“爱心小屋”,更多医疗志愿者的身影也出现在“爱心小屋”里,组成了“叶如陵团队工作室”,全方位照看着社区居民的身心健康。叶如陵觉得,被人需要的生命是有价值的,“在社区我如鱼得水。我从来没想过要从志愿者的岗位上退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