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媒体聚焦

人民日报:湖南衡阳以“道德沃土”育“好人群体” 种桃种李种春风

来源:人民日报    时间:2016年12月23日

  近日,中央文明办“中国好人榜”和“湖南好人”评选活动11月榜单新鲜出炉,衡阳又有三位“好人”榜上有名——“孝老爱亲”的教师李卫兵,10余年悉心照顾瘫痪的母亲、妻子,每周背着妻子步行数公里去学校上课;“见义勇为”的军人许中辉,在歹徒面前毫无惧色,为保护居民安全英勇搏斗;“诚实守信”的村民邹玉祥,从他爷爷那一辈起,100余年来三代人与大山为伴,默默兑现着为行人免费挑水煮茶的承诺……

  这些普普通通的“衡阳人”,为何能在一个短短的瞬间舍生取义?又为何能在十年、甚至百年的岁月里秉持善良?

  善虽小乐而为之

  “衡阳的包子香,真是越飘越远了!”12月11日,高新区紫云路北街陈冬林夫妇开的“自助包子店”再次被媒体争相报道。陈氏夫妇14年来坚持用良心肉做包子,用小红桶让顾客随意“投币”找零,吸引了一大批铁杆“吃友”,大家纷纷微信点赞,包子“圈粉”无数。

  4月27日,平湖公园内,南华大学学生侯建看到一对母婴不慎从5米高的吊桥落水,他毫不犹豫地跳下相救;11月3日,衡阳市珠晖区一位老人晕倒在路边,路人立即施以援手、悉心照顾;12月5日,一名7岁左右的孩子在衡阳市华新大桥下落水,危急间一位路过的男子及时施救,不留姓名悄然离开,事后才知道他是衡阳市司法局近五旬的副局长匡华……

  衡阳干部群众中屡屡出现“好人现象”,当事人自己却觉得没什么。“诚信包子”越来越“火”,陈冬林的妻子蒋细云却一再说:“这些小事情有啥好表扬的,谁做生意都要这样啊!”

  好事虽小,人人愿做,这就是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衡阳范儿”。

  树标杆扬而颂之

  衡阳年年举办道德模范暨“身边雷锋·衡阳好人”评选活动,“评好人、树典型、学模范”热潮经久不息。“诚实守信”好人夏良糙、“孝老爱亲”好人全周崔、“助人为乐”好人朱丽平等一大批道德模范成为全社会学习的“标杆”。该项活动衡阳市已连续成功举办三届,有力弘扬了社会正气,把好人风尚烙印在人们心里。

  善意聚沙成塔,衡阳“好人”不仅是个体现象、偶发现象,而是一组“好人群雕”。12月6日晚,记者在2016年衡阳市志愿服务先进典型表彰活动现场看到一群温暖的人:从事志愿者活动20年的唐备战、从事禁毒防艾志愿者服务11年的张文珍、关心留守儿童和聋哑特殊群体的谭锦华……他们的故事动人心弦。一批志愿服务社区、志愿者组织、志愿服务项目在活动中受到表彰。

  近年来,衡阳市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切入点,以培育弘扬道德模范典型为重点,评好人、树典型、学模范,充分发挥了“身边雷锋·衡阳好人”的引领示范作用。

  在道德模范及“衡阳好人”评选上,衡阳市坚持群众参与、用事实说话,每年的评选,由各县(市)区评选活动组委会层层推荐上报,从近百名“好人”中,按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五类,选出20名道德模范候选人及20名“身边雷锋·衡阳好人”,把他们的感人事迹在媒体、网络上公布,让群众投票选择,营造了浓厚的评好人、学好人氛围。

  好风尚传而习之

  培育了道德的沃土,好人就会像种子一样处处发芽。截至目前,衡阳市共推出道德模范及“身边雷锋·衡阳好人”各60名,涌现出了第二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曾存粮、刘吉桂、李丽,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陈雪峰等,其中李丽被评为2007年“感动中国”人物;吉湘林、徐述成、谭千秋等10人获评“中国好人”,周延华等5人获评“省道德模范”。据统计,衡阳累计已有21位好人入围“湖南好人榜”,上榜数量居全省第四。

  10月25日,衡阳市道德模范巡讲和现场交流互动活动在蒸湘区启动,并依次在石鼓区、雁峰区与珠晖区开展,4名事迹突出的道德模范、“衡阳好人”,用朴实的语言,讲述发生在自己身上的感人故事。

  类似的巡讲活动,衡阳市每年都要举办多次。点灯照明,一时间“好人故事”层出不穷:义工协会的尹玉莲,在组织敬老活动的途中不幸遭遇车祸昏迷不醒,数百名义工和衡阳市民为她祈福,500多人次赶去医院探望,凝聚起全城爱心;衡阳市特殊教育学校的刘玲琍老师,为一群特殊的孩子倾注满腔爱心,终于让一个个特殊孩子重新开口说话;衡阳县长安乡村主任王济正,身患鼻咽癌却笑对人生,强忍病痛带领群众修村道、兴水利、建电排……

  目前,衡阳市共组建各类志愿团队1920个,注册志愿者人数达628664名,近两年来组织各类志愿服务11000余次,参与志愿者及带动群众近百万人。

  “每个人心里一亩田,用它来种什么?种桃种李种春风。”作家三毛的这段话,正是衡阳厚植道德沃土,培育好人群体的写照。透过“衡阳人”的心田,我们分明看到,春风轻拂,道德滋长,正成就一道道美丽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