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媒体聚焦

中国青年报:江西将招募千名大学生志愿者赴基层服务

来源:    时间:2024年03月28日

日前,江西省人民政府正式印发《2024年民生实事安排方案》,其中,“支持重点群体就业创业”被列为今年十件民生实事之首,包含了调整完善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和开展江西省大学生志愿服务乡村振兴计划两项工作。根据该方案,今年,江西将招募选派不少于1000名大学生志愿者到县级及以下基层一线开展乡村振兴志愿服务。

2024年团江西省委、省人社厅等有关单位将继续实施大学生志愿服务乡村振兴计划,进一步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岗位,为乡村振兴注入青年人才力量。

围绕乡村振兴战略需求,江西设置服务乡村建设、乡村社会治理、乡村教育、健康乡村和基层青年工作等岗位,把90%服务岗位设在乡镇及以下单位,引导志愿者投身乡村振兴一线,并将志愿者全员纳入“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西部计划专班,建立双导师制,帮助志愿者掌握服务技能。

在近日江西省召开的2024年十件民生实事新闻发布会上,江西省人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叶志忠表示,江西将参照西部计划全国项目标准安排项目经费,并落实志愿者在考研、公务员招考、企事业单位招聘、学费代偿补偿、工龄等方面优惠政策,推动志愿者在基层“下得去、融得进、干得好、留得住”。

叶志忠介绍,在调整完善创业担保贷款政策方面,今年,江西省将创业担保贷款发放计划提高到160亿元,并计划从优化政策、提升服务、保障资金等3个方面加以落实。在贯彻执行国家政策的前提下,结合江西省实际情况,对稳定创业经营、正常还本付息的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返乡创业农民工、脱贫人口等6类重点群体,在创业担保贷款扶持政策到期后,按照贷款金额给予一定稳定创业补贴扶持。

对30万元以下个人创业贷款全面实施二级审批制,缩短审批周期。依托江西全省“5+2就业之家”服务体系,畅通创业担保贷款线上申请渠道,完善线上审批流程,实现全流程网上经办,提升服务便利度。

据悉,春节前,江西省财政厅已将2024年中央专项奖补资金5.7亿元,省级贴息资金和奖补资金1.6亿元提前拨付到位。同时,要求各地在落实省政府民生实事时,务必要足额安排地方应负担资金,及时足额拨付资金,为民生实事的开展提供坚实的财政保障。(记者 陈卓琼)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布时间:2024年3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