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媒体聚焦

中国体育报:志愿服务助力残障群体共享运动乐趣

来源:    时间:2024年03月08日

全民健身志愿服务以人为本,面向全民,满足不同人群的健身需求,体现了全民健身全覆盖、广受益的特点。如何服务残障人士,制定适合的健身方式,是一个需要重点关注的方向。在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推选的2023年全民健身志愿服务优秀案例中,有多个面向残障人士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入围。活动中,志愿者以体育为载体,用乐于奉献的精神,向残障人士传递了光明与爱。同时,这些活动也成为体育助残的范本,为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贡献了积极力量。

目前,我国心智障碍群体已超过千万,他们中的大多数人因为无法获得专业有效的帮助,在康复、教育、就业、社区融合和自主生活等方面仍然面临很多问题。为此,西安体育学院于2019年成立“西体特教志愿者服务队”,秉持“一个都不能少”的理念,开展西体特教志愿者服务队心智障碍群体助残志愿服务活动。在近四年的时间里,志愿服务队带动100余名心智障碍者加入运动行列,开展长跑、旱地冰壶、篮球、轮滑、乒乓球等体育项目,并联合公益爱心组织和相关活动组织单位,为心智障碍者提供参加体育赛事的“绿色通道”,搭建参与全民健身、平等融入社会的平台,让他们在增强体魄的同时,树立科学康复和科学健身的观念,并寻找更多通过运动改善健康状况的可能性。

福建省南安市体育中心体育志愿服务队组建于2020年,由热心慈善公益事业的干部职工、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社会体育指导员和退役的专业运动员组成。四年来,服务队以“扬奥运精神、燃志愿之火、推动全民健身发展”为主题,在特殊学校组织开展了多场志愿服务活动,精心策划了丰富多彩的体育游戏,积极与智力残疾、言语残疾、听力残疾、精神残疾的儿童建立“共同语言”,带领他们在运动中感受快乐。面对患有抑郁症的孩子,志愿者特别注重互动交流,通过欢乐的体育活动拨开“折翼天使”内心的阴霾,让他们走出封闭的“小世界”,看到光明、广袤的大世界。

广州体育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星心语服务队每学期都会在周末来到二沙岛传祺公园,组织广州市启明学校的盲童学生开展无线电测向运动的训练。据志愿者张彬儒介绍,无线电测向运动可以让盲童更好地锻炼听力,并在奔跑着寻找信号源发射位置的过程中,锻炼体魄。训练中,志愿者不会为盲童提供寻找信号源的任何帮助,只是担任“保护者”的角色,避免他们在奔跑中摔倒或受伤。当他们成功完成“依声溯源”后,志愿者会及时送上鼓励,孩子们也会因为独立完成训练而体会到极大的成就感。这样的正向引导能够让他们掌握自身优势所在,提升盲童面对困难时的信心。(记者 王子纯)


来源:中国体育报  发布时间:2024年3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