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媒体聚焦

高检网:2023年检察机关聘请“益心为公”志愿者11万余人

来源:    时间:2024年03月01日

2月28日,一名95后无人机爱好者葛锦松出现在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的“高质效办好每一个公益诉讼案件,更高水平守护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新闻发布会上。

葛锦松是一名“益心为公”志愿者。据统计,2023年,检察机关共招募、聘请“益心为公”志愿者11万余人,通过平台提报并推送高质量线索1万余条。各级检察机关通过公益诉讼案件专家咨询网发起案件咨询、邀请参与听证、邀请跟踪观察共计1.9万余件。

“2019年,我接触到检察公益诉讼,当时看到检察官们为了呵护绿水青山,每日辛苦取证,从工地到工厂,从田间到河流。我在想,也许我和我的无人机,能够帮助他们提高工作效率。”葛锦松的想法与检察机关“借力外脑”的理念不谋而合。2021年,最高检启动益心为公志愿者平台试点工作,他在第一时间加入了“益心为公”志愿者队伍。

发布会上,葛锦松分享了对志愿者这一身份认识的变化:“一开始,我以为志愿者主要就是给检察机关多提供公益损害的线索,随着学习培训的增多以及参与履职的实践,我发现志愿者不仅在线索提供环节有所作为,还可以在线索评估、专业咨询、参与听证、跟踪观察等多个环节贡献智慧和力量。”

葛锦松向记者介绍了亲身参与的案例。2022年初,葛锦松在河边为拍摄宣传片选景时,发现河面上颜色异常,便用无人机从多个点位拍摄了视频和照片。他根据经验判断,这个区域水质异常,下方应该有排水且流速不低。为了验证自己的判断,第二天他专门带红外无人机拍摄,在专业的红外镜头下,排水点、流向、流量一清二楚。在确认该处存在排水的事实后,他将相关线索上传到“益心为公”志愿者平台。检察机关在后期通过取水采样分析,确认系城市雨水管泄露导致,并督促相关部门进行了整改。

这起案件让葛锦松认识到无人机技术在参与公益保护中的技术优势。2023年,盐城经开区检察院在办理飙车炸街噪声污染治理案中,他辅助检察机关运用无人机顺利破解取证难题,推动了飙车炸街专项治理。

2022年以来,葛锦松先后利用无人机参与河道暗管排放巡查、水产养殖废水追踪溯源、垃圾填埋体积测算等,为公益诉讼办案提供志愿支持,提供公益损害线索8条,协助取证9次,参与公开听证、跟踪观察11次。

“志愿者平台为我们搭建了桥梁纽带,在一个个案件中,我们与检察官同心同向,双向奔赴,实现了公益保护的价值。”葛锦松说。(记者 闫晶晶)


来源:高检网  发布时间:2024年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