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媒体聚焦

中国台湾网:两岸三校学子携手支教四川凉山

来源:    时间:2024年02月23日

image.png

活动合影(四川省台办供图)

1月21日至24日,由四川省台办指导、北京大学主办、冕宁县台办承办的第26期“北台云学生社会服务计划”(以下简称“北台云计划”)在凉山州冕宁县宏模镇安宁小学圆满结束。来自北京大学、台湾东吴大学和云南大学的42名师生,集中4天时间,为当地的120余名小学生送去知识和温暖,与孩子们共同收获友谊和成长。

支教课堂采取“北台云计划”特有的“营包剧”教学方式,寓教于乐尽可能地开发学生们的学习兴趣。两岸三校师生精心设计支教教案,用心投入与孩子们互动实践,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爱心,为当地孩子们带来了一场场精彩的授课,教孩子们读书,学习去爱,感受精彩世界,播种希望,撒下梦想。大家不仅辅导语文、数学、英语等基础学科,还组织开展科学实验、电脑操作、体育运动、艺术创作等课外活动,拓展了孩子们的视野和兴趣,激发了学习热情和创造力,让孩子们在快乐中学习,在学习中快乐。

对孩子们而言,此次支教不仅是一次基础知识的学习教育,更是一次保持积极向上人生态度的成长教育。在支教活动的最后一天,安宁小学的孩子们用画笔和纸张绘出了自己的梦想,有的想当老师、有的想当医生、有的想当科学家、有的想当运动员……他们的眼神里闪烁着对生活的热爱和对未来的期待。

离别如期而至。一名五年级的学生写道:“我曾经不知道什么是分离,但现在体会到了。希望我们能在以后再见。”

台湾东吴大学学生谭颖聪感言,两岸三校同学携手支教,不仅为当地学生带去了知识,也为自己的大学生活增添了难忘的回忆,更深刻地理解了两岸三校的合作意义。

云南大学学生任芝雨也表示,小朋友们都特别可爱,被他们的淳朴和真诚打动。通过支教更加明白了教育的力量,也对两岸交流有了更深层次地理解。

两岸三校师生纷纷表示,大家捧着一颗真心来,收获了更多的真心与感动。这次难忘的经历拓展了视野和见闻,深刻感受到了两岸同胞的亲情和温暖,更加激发了服务社会、奉献社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希望“北台云计划”能够持续开展,为两岸交流提供更多的机会,为更多的孩子们点亮“希望绿光”。

据了解,“北台云计划”是由北京大学、台湾大学和云南大学联合发起的两岸高校学生社会服务交流项目,旨在通过形式多样的社会志愿服务活动,锻炼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团队合作意识,增进三校学生之间的交流互动,培养两岸大学生服务社会、奉献社会的精神。该项目自启动以来,已经成功举办25期,覆盖西部地区多个省份和县市,受到当地政府、学校和社区的高度赞誉和欢迎。近几年,经北大博士、冕宁元升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台青林书任的牵线搭桥,“北台云计划”连续来到凉山州冕宁县开展支教公益活动。(中国台湾网、四川省台办联合报道)


来源:中国台湾网  发布时间:2024年2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