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媒体聚焦

新华网:北京上线养老志愿服务信息化平台

来源:    时间:2023年09月27日

为了大力发展互助养老和志愿服务,扩大养老服务社会参与,26日北京市民政局、北京市财政局、北京团市委联合出台《北京市养老志愿服务“京彩时光”工作规范(试行)》(以下简称《工作规范》),全市统一的养老志愿服务“京彩时光”信息平台当日同步上线。

据悉,《工作规范》创新养老志愿服务组织机制,首次提出养老志愿服务组织方概念,从老年人实际需求出发,充分发挥养老服务机构自身优势,精准定位,切实满足老年人多样化的志愿服务需求。通过鼓励引导更多的企业、组织、大众参与到养老志愿服务中,逐步构建起政府、社会协同共进的实施模式。同时,《工作规范》明确服务流程,制定服务清单,以确保服务规范有序、记录真实准确,充分保障参与主体权益。

为加强养老服务统筹协调和科学决策提供信息化支撑,北京搭建起全市统一的养老志愿服务“京彩时光”信息平台(以下简称“京彩时光”)并开通微信小程序,对注册认证、需求发布、服务提供、时间记录、服务评价等实施全流程智能化管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手段为养老志愿服务赋能。

“京彩时光”项目服务类别涵盖专业、非专业共七大类10项志愿服务内容,涉及老年人健康、生活、出行、就餐、学习、娱乐等多个方面,用户在小程序中的“加入项目”模块,可通过服务类别、所在区域、服务时间等筛选符合自己需求的服务项目,查看项目具体信息,完成志愿者注册并报名参与服务。同时,养老志愿服务组织方在项目开展过程中通过扫描志愿者的个人服务二维码记录其服务项目、时间和地址,“京彩时光”信息平台将记录志愿者每一次的服务行为,并在后台实时自动计算志愿者的服务时长,据此结算志愿服务时间币,时间币具有存储、兑换、赠与等功能属性,可在本市行政区域范围内跨区兑换养老志愿服务。(记者邰思聪)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3年9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