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媒体聚焦

光明日报:南通大学“莫文隋”研究生支教团接力播撒希望

来源:    时间:2023年09月19日

“老师,我考上了南通大学,很快就能见到您了!”“太棒了!等你开学我接你报到。”这一通激动人心的对话,源自青海高原格桑花边的一个美好约定。

在今年南通大学的新生录取名单中,有一位来自青海省海南州的藏族学生斗改吉,她以全省第54名的成绩,被南通大学思想政治教育(师范)专业录取。填写高考志愿时,斗改吉郑重地将南通大学填在了第一志愿,并将师范专业作为报考专业。因为,她要赴一个四年之约——去南通大学追寻张玲老师的足迹。如今,梦想终于成真,她第一时间向张玲报喜。

斗改吉口中的张玲老师,是第20届南通大学“莫文隋”研究生支教团团长。2018年,就读于青海省海南州贵德县民族寄宿制学校八年级的斗改吉初次与张玲相遇。在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支教期间,张玲负责斗改吉所在班级的教学。“是张玲老师让我重新拾起了对学习的兴趣。”那时候,斗改吉就在心里埋下一颗种子:有朝一日走出3000米高原,走进老师所在大学的课堂。

在支教期间,张玲将每个单元的重要知识点整理成知识清单、编成情景剧,让孩子们在课堂上听到的每一句话都是重点和精华,觉得学习是一件快乐的事。对于接受力比较弱的同学,她每天都抽空,在办公室一对一辅导,做试题、讲错题,一遍又一遍。

初二整个学年,斗改吉已习惯了张玲循循善诱的教学。身为英语课代表的她也没让张玲失望,成绩从60分提高到100多分,并在中考时以高分考取全州最好的高中。张玲结束支教回到南通大学读研、毕业工作,两人仍一直保持联系。得知斗改吉考入南通大学,张玲非常期待重逢。

与斗改吉情况相似的孩子还有很多。来自贵德县常牧镇的班马叶忠参加了今年首届“青海南通班”的笔试,并以优异成绩被南通大学附属中学录取。“青海南通班”是江苏持续加大教育援青的重要举措,今年首批招收的50名青海学子中就有6位初中生是南通大学“莫文隋”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教过的学生。

南通大学自2015年起组建“莫文隋”研究生支教团,积极响应“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至今已有8届共52名志愿者赴西部地区进行支教活动。志愿者们克服生活、文化、语言上的差异,承担语文、英语、地理等11门类科目教学,先后发起“通大爱传青海”公益行动,设立“莫文隋”奖学助教基金,直接教授学生5000余人,保障每一个孩子的每一门课都不掉队,成为江苏志愿者的一张亮丽名片。(光明日报记者 苏雁 光明日报通讯员 范苏)

 

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23年9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