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媒体聚焦

光明日报:不断展现文艺志愿新作为

来源:    时间:2023年09月04日

9月4日,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置身新时代新征程,广大文艺志愿者踔厉奋进,不懈推动文化繁荣,不断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我们向大会胜利召开表示衷心祝贺!

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诞生于新时代、发展于新时代,走过了极不平凡的十年。今天,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已拥有29个单位会员,文艺志愿者登记注册数量超13万人,文艺志愿服务组织登记注册近5000个。广大文艺志愿者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重大政治责任,引领带动社会各界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打造“文艺进万家 健康你我他”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模式,举办多种群众文化服务活动,不断提高文艺工作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有力促进了我国文艺和志愿服务事业的繁荣发展。

盛世修文。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和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是当代文化工作者的职责使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前进道路上挺膺担当,文艺志愿服务必须要有更大作为、实现更快发展。

为全社会铸牢思想之魂、深植文化之根。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文艺工作者、文艺志愿者的首要政治任务,只有把牢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正确方向,文艺才能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文艺事业才能得到进一步发展,文艺工作者才能拥有无限广阔的时代舞台。

提升文艺创造力,彰显文艺志愿服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实践效能。文化是国家和民族之魂,也是国家治理之魂。时代呼唤文艺事业形成佳作频出、群星闪耀的生动局面,彰显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的正大气象。机遇在前,时不我待,唯有乘势而上,才能不负韶华。

俯下身子,面向基层,汇聚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的基层力量。文艺志愿服务要坚持眼睛向下、聚焦一线、深入生活,为基层精神文明建设贡献文艺力量。文艺志愿服务的舞台在基层,服务对象在基层,创作作品的巧思源泉在基层,志愿者的收获与提升也来自基层。扎根基层、服务人民是重要的工作思路,也是文艺工作的根本宗旨。新形势下,文艺志愿服务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改进提高不能停滞不前。深化顶层设计,加强基层探索,有效向基层延伸拓展,文艺志愿服务才能有长久生命力。

发扬文艺号召力,树立文艺志愿者互学互鉴、德艺双馨的良好社会形象。新时代,文艺志愿者更须树立远大理想、校准艺术航向、勇担时代重任,为历史存正气、为世人弘美德、为自身留清名。弘扬行风艺德,树立文艺界良好社会形象,营造自尊自爱、互学互鉴、天朗气清的行业风气。置身服务群众的第一线,广大文艺志愿者必须把为人、做事、从艺统一起来,坚守艺术理想,争做社会表率,做时代风尚的引领人、宣传者,用风清气正的行风艺德推动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历史不会辜负实干者,努力奋斗才能梦想成真!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抓实干、锐意进取,满怀信心、勇毅前行,为更好担负起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而团结奋斗!

 

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23年9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