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媒体聚焦

新华社:志愿服务成为社会风尚——“亚运之城”杭州街头走访观察

来源:    时间:2023年08月29日

早上8点不到,杭州西湖边平湖秋月西湖志愿服务微笑亭悄然开张:一方木色的小亭子,里面整齐地摆放着景区地图、雨伞、医药箱和免费凉茶,准备迎接四方宾客。

正在值班的是71岁的志愿者戴椿年。曾在国外学习和工作的经历,让他成为西湖景区的英文版“活地图”。有外国游客在微笑亭旁的西湖地图前停留,戴椿年便上前,用英语与他们熟练交谈:哪一段步行,哪一段坐船,哪里吃饭方便,哪里可以购物,详细而精炼。

除了3.76万名直接服务赛事的赛会志愿者,像戴椿年一样的城市志愿者也将在城市的各个点位,为即将开幕的杭州亚运会提供志愿服务。

“志愿者就是城市形象、市民形象最佳代言人。”戴椿年说。23日,他所在的西湖志愿者总队与西湖博物馆、西湖街道、景区消防等西湖景区的亚运城市志愿者集结宣誓,他们将以志愿服务为亚运保驾护航。

image.png

8月23日,杭州西湖景区的亚运城市志愿者集结宣誓。

在距离西湖百米之遥的武林路街头,提升改造后的“武林大妈”亚运志愿服务亭坐落于此。身穿“武林大妈”红马甲的志愿者们,在步行街上形成了一道亚运城市志愿服务“风景线”。

“我们每天早上7点开始上街巡看两个多小时。”志愿者印咏梅翻看着工作笔记,介绍起平时的服务内容:平安宣传、矛盾调解、安全巡查、民情收集、邻里互助、文明劝导等……

为了迎接亚运,她最近又掌握了几项新技能。“心肺复苏、止血包扎我现在都能做得来,还能用英语跟外国游客打招呼。”印咏梅自豪地说。

距离亚运会开幕不到一个月,全杭州的城市志愿者们已各就各位,积极参与到亚运宣传、文明劝导、平安巡防等志愿工作中来。

“与赛会志愿者一样,城市志愿者也是服务运动员的重要窗口。”杭州市志愿者工作指导中心有关负责人付婧说,521个以“虹韵紫”“湖山绿”为主色调的“亚运青年V站”全面启动服务,万余名上岗志愿者已全部完成志愿服务通用培训。

付婧介绍,站点里有饮水设备、急救包、公益伞、导览地图等,能为公众提供交通引导、信息咨询、应急救助、语言服务、亚运文化宣传、助残服务等。

此外,为了在亚运会期间更好地服务公众,杭州13个区(县、市)一共建立了3000余个亚运城市志愿服务点,其中包含220个亚运文明驿站,分布在亚运场馆及亚运村周边、观赛空间、交通场站、热门景区景点等七类重点区域。

杭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文硕介绍,在“杭州市文明帮帮码”平台上线的“亚运城市志愿服务站点地图”,让公众通过平台报名即可成为亚运城市志愿者,并可在“站点地图”上预约亚运文明驿站的志愿服务场次。

据悉,自2022年3月以来,已有148万余名市民通过该平台预约报名,成为“爱杭城”亚运城市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近50万场次。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23年8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