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媒体聚焦

光明日报:组建“义警”志愿服务队——看这里如何筑牢群防群治防线

来源:    时间:2023年08月29日

山东省菏泽市牡丹区西城街道辖区内大型市场、商贸物流批发场所辐集,商户众多,加上近几年城市建设的快速推进,常住人口急骤增长,流动人口不断增多,社会治理和治安形势日益复杂严峻。

如何推动各行各业群众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有力筑牢群防群治防线?“我们充分借鉴外地先进经验,立足当地实际,大胆创新,依托‘警力有限,民力无穷’的工作理念,在全市率先构建‘网格员+民警+辅警+义警’的‘一格三警’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积极探索群防群治的‘菏泽模式’。”牡丹区西城街道党工委书记张效坤说。

坚持群策群力,铺“共治”之路。2022年9月,西城街道办事处成立了“义乌义警”“华西义警”“万象义警”三支志愿服务队伍,义警队员由西城辖区商户和社区居民治安积极分子组成,辖区派出所为义警志愿者发放了带有“义警标识”的红帽、马甲、工作牌,配齐了肩灯、手电、防暴棍等设备,由社区民警和社区干部共同管理,开展矛盾调解、社会面安全防控、巡逻宣传等工作。在前期试点的基础上,经向上级党委请示,又陆续成立了奥斯卡、华西等6支义警志愿服务队伍并举行了义警授旗仪式。

抓好“招、管、训”,建精兵强队。从组建第一支“义乌”义警队,到最新成立的第九支“毅德”义警队,每一支队伍都坚持党政领导、公安牵头、社会招募、严格审核、群众监督,把素质较高、群众基础好、为民意识强的优秀人士吸纳进义警队伍,保证了队伍的纯洁性和战斗力。定期聘请法官、律师、优秀警察和资深网格员对义警进行法律法规及业务知识培训,提升义警的履职能力,使每支义警队都成为有信仰、有担当、有能力的志愿服务队伍。截至目前,义警志愿服务队已从成立之初的3支队伍、63名队员,成长为拥有9支队伍、超过300名热心人士参与的社会治理组织。

扎根基层一线,解群众“急难愁盼”。义警队伍的成立,不仅充实了城市基层治理力量,加强了源头治理水平,也提升了群众参与社会多元化治理的热情。相比片区民警一人负责一片区域的治安管理模式,义警队伍在服务群众的广度、深度上都更有优势。一是服务基层群众更主动。由以前的“坐等上门”式工作变为现在的“主动跟进”式服务,义警队员们在治安防范、走访调查、化解矛盾等工作中随时发现问题,随时予以解决。二是惩治违法犯罪更迅捷。义警队员均熟悉辖区基本情况、具有较好的群众基础,对各类社会矛盾问题发现早、介入早、处置及时。三是办理民生实事更贴心。义警队员均是社区居民,更加贴近基层、贴近群众,对社区群众的服务更加到位。近一年来,在社区干部和网格员的带领下,每天在辖区轮班开展宣传教育、纠纷调解、治安巡逻、排查安全隐患等基层治理工作,已累计夜间巡逻1800余次,开展便民服务86次,排查安全隐患18处,调处群众纠纷26起。

 

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23年8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