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媒体聚焦

中国妇女报:“巾帼志愿+”模式把暖心服务送到群众心坎上

来源:    时间:2023年08月29日

近年来,佛山市妇联通过“巾帼志愿+队伍”模式壮大服务力量,积极整合人才资源,按家庭教育、纠纷调解、法律咨询、心理调适、爱心帮扶、植绿护绿等不同服务类别,以及按返乡女大学生、健身队骨干、“三有”老年妇女、亲子家庭等不同人群,组建各具特色的巾帼志愿服务队。目前,全市共有巾帼志愿者54701名,巾帼志愿服务队947支,近三年服务群众192万人次。

参观凤池社区妇女之家、芳华议事厅、乡村振兴馆,走访志愿V站、廉政教育基地、家教家风主题公园等志愿服务阵地……

8月18日,参加广东省巾帼志愿服务工作推进会的与会人员来到佛山市凤池社区,深入了解各个阵地关于巾帼志愿服务的组织及工作成效。凤池社区妇联自2017年开始着力打造巾帼志愿服务队,目前已形成了以巾帼志愿者为主要力量的红凤志愿服务品牌,培育了11支红凤巾帼志愿服务队,涵盖文明倡导、爱心关怀、亲子共读等服务内容。

凤池社区巾帼志愿服务工作是佛山市妇联打造“巾帼志愿+”模式显成效的生动缩影。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从佛山市妇联了解到,佛山市妇联充分发挥妇联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宣传优势,持续广泛开展巾帼志愿服务活动。目前,全市共有巾帼志愿者54701名,巾帼志愿服务队947支,近三年服务群众192万人次。以“巾帼志愿+”模式延伸服务内涵,佛山市妇联在推进巾帼志愿服务工作上成效显著。

“巾帼志愿+机制”优化工作网络

获授“广东省十大最美巾帼志愿者”称号的杨秋慧的事迹感动了许多人。2004年,在经历了严重的车祸事故后,杨秋慧选择在志愿服务中绽放生命的光彩。在参加各类志愿者培训后,“动员更多的人去帮助别人”的观念在她心中逐步成型。经过调研和筹备,杨秋慧提出“民工变义工”的想法,选择外来务工青年作为义工培训基础人员,得到相关部门支持后,她志愿承担《青年义工进园区》培训17期,培养志愿者300多名,其中许多人已成为各公益团队骨干。

从义工培训班,到2008年广东冰灾期间的进厂区送温暖活动、2011年义卖月饼救助地中海贫血女孩,再到2013年“帮你提行李,温暖千万里”志愿关怀服务,杨秋慧的脚步从未停歇。2020年起,杨秋慧成为城市支教志愿者、亲子阅读推广大使、佛山市邻里图书馆馆长,为市民提供阅读推广服务,截至2023年6月底,共组织开展84场亲子阅读活动,服务2721个家庭,流动阅读8163人次。

在佛山,像杨秋慧这样的巾帼志愿者还有许多。据了解,市妇联加强基层党组织对巾帼志愿服务的政治引领,实现100%村(社区)巾帼志愿服务有队伍、有阵地、有活动、有记录。

“巾帼志愿+队伍”壮大服务力量

获授“广东省最佳巾帼志愿服务组织”称号的佛山市南海区丹灶智慧妈妈义工队在当地有一定影响力。该义工队成立于2015年,目前团队注册志愿者人数163人,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时数17499.55小时,并以村小组为单位延伸出6个小分队,覆盖联沙社区6个经济社。义工队以智慧妈妈聊天工作室、打造“一社一景”和微家创建为开展服务的主要抓手,致力于链接社区中心工作与群众,将议事模式带进各村小组,撬动社区基层多元主体共同参与到社区环境建设当中,链接资源为社区长者、儿童、妇女、弱势群体,开展政策宣传、入户慰问、便民服务、节日活动等。

据介绍,市妇联通过“巾帼志愿+队伍”模式壮大服务力量,积极整合人才资源,按家庭教育、纠纷调解、法律咨询、心理调适、爱心帮扶、植绿护绿等不同服务类别,以及按返乡女大学生、健身队骨干、“三有”老年妇女、亲子家庭等不同对象,组建各具特色的巾帼志愿服务队。

“巾帼志愿+品牌”开展暖心服务

关爱帮扶暖人心,普法宣传护权益,绿美佛山齐治理,家庭教育解民惑……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佛山市妇联积极通过“巾帼志愿+品牌”模式,开展暖心服务关爱帮扶群众。

聚焦妇女儿童关切,佛山市妇联重点关爱“一老一小”群体,组织巾帼志愿者连续16年开展“情暖母亲·爱润孩子”关爱单亲特困母亲项目,妇联干部和巾帼志愿者每年入户探访慰问至少200户家庭。

普法宣传方面,市妇联在全市组织了一支由3522名法官、检察官、律师、心理咨询师等巾帼志愿者构成的维权工作志愿服务队,聚焦“三八”维权周、“11·25”国际消除对妇女暴力日等节点,深入村(社区)、企业、学校等面对面为妇女群众提供法律咨询、矛盾纠纷调解等服务,开展普法宣传活动241场,提供咨询1650多人次。

佛山市妇联主席甘绮霞表示,在新征程上,市各级妇联将在省妇联的关怀、指导下,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发挥妇女在社会和家庭中的独特作用,不断深化志愿服务,引领广大妇女心怀感恩、传递善意、践行善举,争做伟大事业的建设者、文明风尚的倡导者、敢于追梦的奋斗者。

 

来源:中国妇女报   发布时间:2023年8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