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媒体聚焦

法制网:“1+1”法律援助志愿者投身青海疫情防控

来源:    时间:2022年09月14日

2022年度“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启动以来,面对全省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青海省司法厅统筹推进志愿服务、疫情防控等工作,18名“1+1”法律援助志愿者律师和18名大学生志愿者、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在服务地司法局党组织的带领下,传承法援精神,发挥法律专长,展现责任担当,助力疫情防控。

“作为一名法律援助律师,哪里有需要,我就去哪里,多一份责任,多一份担当,我来到海西就是海西人,只要工作需要,我都会克服任何困难把它做好。”参与德令哈市昆仑路社区第四轮全员核酸检测工作的律师李爱萍,冲在前、干在先,维护现场秩序、服务老弱病残孕群体,展现了一名法援律师的责任和担当。

党员律师夏文竹成为尖扎县党员干部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志愿者后,在核酸采样点维护秩序,帮助老人、儿童等特殊人群采集信息。律师蔡军参加泽库县司法局疫情防控志愿者小分队,与司法局工作人员赶赴一线,上门动员牧民参与核酸检测,并且奔赴各个核酸检测采样点,提供法律服务,解答法律咨询。

同时,大学生志愿者也积极行动。南卡本、花措、白玛才措、东主、完玛错吉、多杰才旦等大学生志愿者深入社区动员,采集群众信息,在“三无小区”值守,用实干担当践行初心使命。

 

在法律援助志愿服务上,志愿者律师克服高原反应、气候不适、水土不服等困难,主动融入司法行政队伍,积极适应当地风俗习惯,发挥自身优势和专业特长,办理法律援助案件,开展法治讲座与法治宣传,化解矛盾纠纷,参与乡村振兴和企业法治体检等工作。

律师蔡军办理了14名农民工追偿拖欠劳动报酬案件和18名牧民牛羊买卖合同案件,及时维护了群众的合法权益,涉案金额共计120余万元;律师刘洪丽到都兰县政府开展普法专题讲座;律师张腾霄到基层社区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讲座……

一个多月来,志愿者律师受理法律援助案件95件,开展法治宣传讲座13次,接受法律咨询790人次,化解矛盾纠纷54起。


来源:法制网  发布时间:2022年9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