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媒体聚焦

人民日报:共克时艰 “00后”志愿者在行动

来源:    时间:2022年09月14日

9月12日傍晚,织金县双堰街道星秀社区梦园值守点,忙碌了一天的志愿者程玮,把头埋到桌子上眯了不到半分钟,抬起头,给自己比了个“剪刀手”,满溢疲惫的脸上露出笑容:“昨天晚上只睡了三个多小时,今天又从早上7点一直忙到现在。”又低头继续整理核酸抗原筛查统计表。

值守点负责人王新勇介绍:“他才18岁,刚刚高三毕业,考上了985大学”。年轻人总是希望活出自己想要的样子,像程玮这样的“00后”尤其如此。

9月2日,程玮正式申请加入志愿者行列。9月3日通过后,就一直在梦园值守组,除了参与卡点值班外,还负责运送物资、协助检测等工作。

“哪里有困难就冲向哪里,无论多苦多累都毫无怨言。”值守组的所有人都对程玮赞不绝口。王新勇告诉记者,程玮从9月8日开始值夜班,几乎天天熬通宵。9月11日晚上值班到12日凌晨3点多,临时接到通知早上要参加核酸抗原筛查,回去只睡了3个多小时,早餐都没来得及吃,就继续投入到核酸抗原筛查工作中。

疫情面前,一批“00后”在第一时间加入志愿者行列,与所有人一起,日夜奋战,同心抗疫,形成了守护织金的一道道微光。

在梦园值守点,像程玮这样,刚刚高中毕业考上大学,因为疫情原因暂时无法进入校园的“00后”志愿者,还有两个。

一个叫刘媛烨,19岁,她说能在疫情防控中帮助到大家,特别是教会没有年轻人在身边的老人们如何做核酸抗原筛查,很有成就感。

18岁的安顺姑娘张紫怡,随父母在织金做生意,第一时间加入到志愿者队伍。她告诉记者,她爸爸也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

点滴微光,可成星海。青春有担当,志愿正当时。疫情面前,过去在人们眼中还是孩子的“00后”,成为志愿者,穿上防护服,他们就是这场战“疫”中披坚执锐、无畏艰险的战士,一往无前、奋勇冲锋的青春力量。

image.png

这,就是年轻人该有的模样,就是“00后”该有的模样,就是未来该有的模样。按照组委会的用人需求,天津理工大学于暑假时间开展志愿者招募选拔工作,结合疫情防控、岗位需求、志愿者政治素养、仪容仪表、志愿服务经历等条件制定选拔标准,坚持“优中选优”的原则,通过个人面试、小组面试,对志愿者的表达能力、心理素质和应变能力进行全方面考察,招募期间共计411人报名,最终选拔大会志愿者170名,打造了一支素质高、能力强的优秀青年志愿服务队伍。

大会开幕前夕,团市委利用志愿者课余时间举办了中国网络文明大会志愿者通用培训班,培训内容包括网络文明大会概况、志愿服务礼仪知识、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护、应急处置和消防安全等,进一步提升了志愿服务专业水平。天津理工大学在校内开展了志愿者培训暨动员大会,传达大会工作要求,介绍大会日程安排,为志愿者做上岗动员,号召志愿者发扬新时代志愿者精神和团队精神,以全身心的投入、高水平的服务,为大会胜利召开贡献青春力量!

8月27日至29日,全体志愿者从住地宾馆出发奔赴天津市委网信办、国家会展中心、梅地亚艺术中心、嘉宾入住酒店、“三站一场”等点位开展工作。为期三天的志愿服务任务重、时间长,但志愿者们不叫苦、不怕累,从物资清点到资料整理,从制证注册到信息核对,从嘉宾接待到办理入住,从搬运物资到会场布置,从线路引导到秩序维护,从视频录制到新闻宣传,志愿者坚守服务一线、始终严阵以待,在自己的“小岗位”上发挥着“大作用”,用服务大局的工作定位、任劳任怨的工作态度、细致认真的工作能力向大会交上了一份满意的“青春答卷”,受到了大会组委会、与会嘉宾的一致好评。

在开展志愿服务工作之余,志愿者们通过实地参观、交互体验,对中国网络文明成果进行了一次沉浸式学习,开阔了眼界,收获了美好。

2022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已圆满落幕,为期三天的志愿服务工作,170名青年志愿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各自岗位上践行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成为了大会最亮丽的风景线。从上午到傍晚,在陡峭山路上,凌阳来来回回跑了20多趟。


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22年9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