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媒体聚焦

新华网:网红”思政课、大学生“互联网+”志愿服务……如何用好网络助力青年成长?

来源:    时间:2022年08月31日

“网红”思政课、“好网民·青年说”、大学生“互联网+”志愿服务……在8月28日-29日于天津举办的2022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上,如何用好网络助力青年成长的话题受到关注。

“网红”辅导员交流青年心声

“同学们大家好,‘柯彤心理话’又和大家见面了!说起网络……”在2022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开幕前夕,天津理工大学的网络思政课“柯彤心理话”发布了新一期作品“大学生用网二三事儿”。学校“00后”学生王九龙在收到“关注提醒”后,第一时间点开了视频。

“每次看万柯彤老师的视频都有新收获。”王九龙说,“关注万老师的‘柯彤心理话’三年了,从最初的网文到现在的视频,几乎每期都看。”

image.png

8月28日,在国家会展中心(天津),参会者在2022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现场参观展览。新华社记者 李然 摄

“柯彤心理话”是天津理工大学环境科学与安全工程学院辅导员万柯彤于2018年开通运行的新媒体平台,用真心话解答真问题,打造耳目一新的网络思政育人课。

身为“90后”的万柯彤希望通过网络将正能量带给更多人。她常与学生交流,梳理他们关心的热点问题,并发布文章或视频,深受年轻人喜爱。

“学校也在总结‘柯彤心理话’的成功经验,探索开设网络名师工作室,从思政课教师、辅导员中筛选合适的人员,组成工作室,通过网络思政课帮助更多学生在网络时代树立正确‘三观’。”天津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刘迎说。

热门节目“大话”青春梦想

image.png

8月28日,在国家会展中心(天津),参会者在2022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现场参观展览。新华社记者 李然 摄

“好网民·青年说”主题活动通过青年人的视角,用温暖向善的声音,展现新时代追梦青年的活力与风采。疫情发生以来,基层党组织书记、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等纷纷登上“好网民·青年说”线上平台,讲述个人抗疫故事。截至目前,“好网民青年说”微博话题阅读量累计达2.1亿次。

天津市河西区委网信办主任尚凯介绍,“好网民·青年说”已举办了五季不同主题的活动,数十名来自不同行业的青年分享了工作和生活中感人、暖心的故事。近两年因为疫情,活动主阵地转移至网上,开设微博话题“好网民青年说”,吸引广大青年网民分享新时代追梦的心路历程。

“95后”网信工作者茹义是该活动的组织者和参与者之一。“在活动中结识了许多朝气蓬勃的年轻人,深受感染。”茹义说。

校园“顶流”彰显青年担当

在天津市劳动保障技师学院有一群青年学生干部,他们发挥互联网一代的特长,开展“云上”系列志愿行动,并成为校园“顶流”。

制作节假日宣传海报、在视频小品中普及网络安全知识……一个个有特色的“云上”节目,几乎都能看到该校智能制造系2019级学生司竣的身影。“入校3年来,我参加线上志愿活动已经有近百场,不仅学会了各类技能,更激发了担当有为的奉献情怀。”司竣说。

image.png

图为天津市劳动保障技师学院学生志愿者从事志愿服务活动。(受访对象供图)

不仅是线上服务,线下活动也有声有色。在互联网的精准定位下,该校机电工程系志愿者多年来免费为学校周边居民进行家电检查和维修;智能制造系志愿者每学期对学校课桌进行维修;公共管理系志愿者进社区开展文艺演出活动……据统计,截至目前,天津市劳动保障技师学院注册志愿者已达2700余人,累计服务时长约1.2万小时。

天津市劳动保障技师学院团委书记孙亮认为,广大青年学生通过社交网络,以志愿服务为载体,展现了风采,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22年8月29日